中东冲突

伊朗首席核子科学家遭枪杀 德黑兰指以色列美国是幕后黑手

字体大小:

(德黑兰综合电)伊朗首席核子科学家周五被谋杀,德黑兰指责以色列和美国是幕后黑手,并誓言报复。伊朗表明,此次袭击无法阻扰其核发展的步伐。联合国则呼吁各方保持克制,避免中东紧张局势升级。

遇害科学家法克里扎德(Mohsen Fakhrizadeh)是伊朗国防部研究与创新部门负责人,西方国家认定他是伊朗核武计划的策划人,虽然伊朗一再否认在开发核武。法克里扎德的座车周五在德黑兰遭枪手伏击,导致他伤重不治。

伊朗总统鲁哈尼形容这起袭击案是“唯利是图的以色列政权”的“恐怖行径”,但伊朗在核发展的“成就不会因为他的牺牲而放缓”。

伊朗外长扎里夫也在推特发文称,有“重大迹象显示以色列牵涉其中”,但他没有提出任何证据。伊朗军方指美国也参与其中。伊朗防长哈达米说,此次袭击同今年1月美国出动无人机,炸死伊朗革命卫队特种部队属下“圣城旅”将领苏莱曼尼的案件“显然有关联”。

在法克里扎德之前,伊朗自2010年以来有四名核科学家在德黑兰遭杀害,伊朗当局将这些暗杀归咎于以色列或美国情报机构。

美国和伊朗之间的关系正处于敏感状态。经过多年的经济与军事对峙,美国总统特朗普连任失败原本可为美伊修复关系提供机会,但法克里扎德的死却可能重燃伊朗在苏莱曼尼被杀时的怒火。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的军事顾问德汉在推特指出:“在他们的盟友(特朗普)政治生涯的最后日子里……犹太复国主义者试图加大对伊朗的压力,制造全面战争。”

伊朗要求安理会强烈谴责

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塔赫特—拉万希致信联合国秘书长和安理会轮值主席,要求他们强烈谴责暗杀科学家的恐怖主义行为,并对肇事者采取必要措施。

对此,联合国秘书长副发言人哈克周五发布声明说:“我们敦促各方保持克制,避免采取任何可能导致该区域紧张局势升级的行动。”

曾为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当伊朗顾问、目前为拜登团队提供非正式咨询的马利说,法克里扎德被枪杀看来是有人要让拜登接任后更难与伊朗重新接轨。

他说:“其中一个目的就是要对伊朗的经济与核发展计划造成最大伤害,同时让拜登要修复外交关系和重返核协议的努力复杂化。”但他拒绝揣测幕后黑手是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