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专家虽遇袭身亡 伊朗称不会破坏与拜登政府谈判

伊朗周一在首都德黑兰为法赫里扎德举行葬礼,棺木上覆盖着伊朗国旗与法赫里扎德的肖像,并由军人扶灵,多名高官也前来送别这位“烈士”。(法新社)
伊朗周一在首都德黑兰为法赫里扎德举行葬礼,棺木上覆盖着伊朗国旗与法赫里扎德的肖像,并由军人扶灵,多名高官也前来送别这位“烈士”。(法新社)

字体大小:

(德黑兰综合电)伊朗政府表明,不会因该国高级核物理学家法赫里扎德遇袭身亡而“落入圈套”,让伊朗未来与美国拜登政府可能进行的任何谈判受到破坏。

伊朗政府发言人拉比埃星期天发声明说,伊朗不应落入把法赫里扎德遇刺事件同过去的核谈判联系起来的圈套。他也表示:“伊朗的科学和国防政策,不会因为一名科学家或将军遭到暗杀而改变。”

伊朗外长扎里夫当天也强调与美国新政府进行外交接触的重要性。他称,尽管美国和伊朗之间将继续存在根本上的分歧,但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卸任之后,两国没有必要继续针锋相对。

法赫里扎德日前在伊朗首都德黑兰市郊一座村庄遇袭,送医后不治身亡。伊朗指以色列是幕后黑手,并称美国也应负上责任,誓言报复。

拉比埃表示,伊朗不会对法赫里扎德遇害置之不理,但“我们不会按照他们预期的时间、地点或方式作出回应”,报复的时间和地点将由伊朗自己决定。

有分析认为,法赫里扎德被杀旨在挑起事端,为美国新政府与伊朗之间的外交努力添堵。美国候任总统拜登此前表示,若伊朗恢复遵守核协议,美国将重返该协议并与伊朗恢复谈判,而这是特朗普与以色列都不愿意见到的。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前主席马伦(Mike Mullen)星期天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访问时指出,法赫里扎德是伊朗核项目的核心人物,他的死将让美国更难重返伊朗核协议。尽管如此,他仍对拜登能够同伊朗接触,平息事态表示乐观。

伊朗国内要求报复声浪高涨

目前,伊朗国内要求为法赫里扎德报复的声浪高涨,但各方对于应该如何报复意见分歧。

极端强硬派媒体《世界报》(Kayhan)星期天刊登社论称,一旦证实以色列是凶手,伊朗应对以色列港口城市海法发动袭击,摧毁其设施与造成重大人命伤亡,以达到最大的震慑威力。

伊朗国会议长卡利巴夫当天也呼吁对法赫里扎德之死作出“强烈回应”,以震慑和报复幕后黑手。伊朗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秘书长雷扎伊则表示,伊朗应考虑退出核协议。

伊朗国会在一份全员签署的声明中称,此事凸显以色列、美国与它们的盟友针对伊朗的恐怖主义和破坏行为已越来越大胆,而“复兴伊朗辉煌的核工业”将是最佳的回应方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