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可能是美国首位女财长——那些关于耶伦的事

美国候任总统拜登正式提名美国联邦储备局前主席耶伦出任财长。(法新社)
美国候任总统拜登正式提名美国联邦储备局前主席耶伦出任财长。(法新社)

字体大小:

美国候任总统拜登的过渡团队周一正式宣布,拜登将提名美国联邦储备局前主席耶伦(Janet Yellen)出任财长。耶伦为何是拜登的最佳人选,她上任后将对美国经济带来什么影响,而她本身又将面临哪些挑战?zaobao.sg为你整理。

耶伦的丈夫乔治·阿克尔洛夫曾于2001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法新社)

料成为美财政部231年来的首位女性领导人

今年74岁的耶伦是犹太裔,生于美国纽约。除了热爱马拉松和集邮,她是个不折不扣的学术精英,1971年获得耶鲁大学攻读经济学博士学位,随后在哈佛大学执教。1980年,耶伦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哈斯商学院从事研究工作,现为该学院名誉教授。

上世纪90年代,耶伦开始从学术界转向公共领域,在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执政期间担任白宫高级经济顾问。

耶伦的丈夫和儿子也都是经济学家,前者还曾于2001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

美国财政部长是美国总统职位的第五顺位继承人,负责处理包括联邦税收、公共债务管理以及执行国际制裁在内的一系列事务。

拜登选择让耶伦担任这举足轻重的职位关键考量就在于她资历完善。耶伦有处理危机的经验,她在2010年出任美联储副主席,协助时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参与制定了经济危机时期重要的货币刺激政策,美联储在2008年11月至2014年10月实施了三轮量化宽松政策挽救美国经济,而耶伦是其中重要的参与者。

在2014至2018年间,耶伦担任美联储主席,也是这个拥有2万多名员工的机构首次右女性掌门。 

如今,美国经济在疫情冲击下陷入低迷,作为在经济方面值得信赖的声音,耶伦的观点将有所分量,利于美国经济的重建。 

距离正式出任财长一职,耶伦的提名目前只差参议院的批准。而耶伦出任财长的过程应该会较为容易,因为她不会像马萨诸塞州参议员沃伦(Elizabeth Warren)那样被视为明显的政治选择。在民主党不可能在参议院赢得多数席位的事实明朗后,沃伦这样的激进派已被放弃。同时,耶伦传统而言亦是民主党人,与民主党高层关系融洽。

若成功当选,耶伦将成为美国财政部231年历史上的首位女性部长,而这充分体现出拜登团队打造多元化政府的思路。

在今年冠病疫情期间,耶伦多次向美国政府呼吁增加财政刺激,缓解疫情封锁导致的经济衰退。(法新社)

被视为“鸽派”领袖预计将强化财政刺激

在美联储决策层内部,“鹰派”与“鸽派”之争由来已久。两派立场的核心分歧在于对抗通胀和确保就业两大主题上的态度,“鹰派”反对通胀,“鸽派”更担心就业市场疲弱、经济增长乏力。而外界普遍会给耶伦贴上“鸽派”的标签,甚至被媒体称为“鸽派女王”。

英国广播公司(BBC)称,耶伦一直专注于就业市场,而非专注于对抗通货膨胀,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后,她坚持缓慢加息,而这一行为获得华尔街的赞誉。

在今年冠病疫情期间,耶伦多次向美国政府呼吁增加财政刺激,缓解疫情封锁导致的经济衰退,减少不平等现象。耶伦近期警告,疫情期间民众深受苦难,国会如不授权更多资金对抗失业、保住小型商家生机,经济复苏将失衡且了无生气。

美媒分析认为,出任财长后,耶伦很可能将使用更多政策工具,进一步改善就业市场情况,对美国的财政和税收政策方向产生深远影响。耶伦任内缓慢加息也可能是对美国经济最大的贡献之一。

耶伦前任美联储主席的身份也意味着其对于货币政策有着更好的理解,因此若其担任财政部长,财政与货币政策之间的配合或将更加默契协调,从财政角度或为美联储提供更多支持。

另外,有分析师认为,在耶伦掌管美国财政部期间,美元大概率还会继续走软,而且她也会配合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长期低利率政策,辅之以扩张性财政政策,这可能将进一步刺激通胀,推低美元。耶伦曾多次警告称,美元走强将扩大美国的贸易赤字,而且还会抑制国内生产总值成长,相反,美元走弱则有利于美国经济。

耶伦上任后将面对众多独特的经济障碍。(法新社)

新任政府中最棘手的职位之一

耶伦上任后将面对众多独特的经济障碍。在疫情仍重创美国经济之际,美国财长将受到外界更大关注。

有评论指出,就算耶伦顺利上位,成为美国史上首位女财长,耶伦可能无法像市场预期那样追加刺激。

美国财政部发言人本周二称,现任财长努钦计划将4550亿美元转入财政部基金。该基金只有通过国会的立法行动授权才能动用。这意味着,耶伦出任财长后,在财政部的外汇稳定基金可动用金额不足800亿美元。

另外,美联储与财政部上周才出现对峙情况,努钦在上周致信鲍威尔要求美联储退还之前由财政部拨出的用于在压力时期向某些市场提供贷款支持的资金,这遭到了美联储公开反对,虽然美联储随后也同意了退还这笔资金,但双方现在恐怕也是面和心不和。

因此,作为前任美联储主席的耶伦,如果成为新任财长,势必要面对修复美联储与美国财政部之间关系的重任,使美国的财政、货币政策在应对冠病疫情之际更加协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