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可能本月第三周 开始分发冠病疫苗

美国可能在12月第三周,即14日那一周开始分发冠病疫苗。(法新社)
美国可能在12月第三周,即14日那一周开始分发冠病疫苗。(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可能在12月第三周,即14日那一周开始分发冠病疫苗。由于初期疫苗供应有限,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将就哪些群体应优先接种给出建议,但各州州长将拥有如何分配疫苗的最终决定权。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的外部专家小组“免疫实践咨询委员会”(ACIP)定当地时间周二(12月1日)下午开会表决,哪些群体应最先获得疫苗。预料,首批接种者将包括前线医护人员,以及养老院等长期照护设施的住户。

CDC指出,长期照护设施的住户占美国人口不到1%,但全国有6%的冠病确诊病例和39%的死亡病例来自这类设施,为这一群体接种疫苗可能对扭转疫情起到很大作用。

第二批优先接种疫苗的可能是从事必要服务者,之后是有高风险疾病的成年人以及65岁以上年长者。ACIP将在后续会议中决定第二和第三批优先接种群体。

CDC通常会遵循ACIP的建议,而有关建议将协助各州决定如何分配有限的疫苗,以达到最大效益。

据CDC估计,美国约有2100万医护人员、8700万必要服务从业者、1亿患有高风险疾病的成年人,以及5300万名65岁以上年长者。但到12月底,美国预计只有4000万剂冠病疫苗。

州长可决定如何分配疫苗

美国副总统彭斯周一在电话会议上告诉各州州长,联邦政府预计将在12月14日那一周就开始分发疫苗,州长们可自行决定如何分配这些疫苗。

继辉瑞(Pfizer)的疫苗之后,莫德纳(Moderna)的冠病疫苗也已向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申请紧急使用授权。

美国卫生部长阿扎尔说,FDA外部顾问团将在12月10日审议辉瑞的申请,预料数日内作出批准。莫德纳的申请则可能比辉瑞晚一周获批。疫苗将在获批后24小时内开始分发。

阿扎尔周一告诉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因此,我们可能在圣诞节之前看到这两种疫苗推出,并注射进人们的手臂中。”

据路透社统计,美国在11月份新增超过420万起冠病确诊病例与3万6000起死亡病例,死亡率破半年新高,住院率达到疫情暴发以来的峰值。

加利福尼亚州州长纽森周一警告,加州正处于疫情的临界点,医院加护病房床位可能在圣诞节前供不应求,他将在这一两天决定是否颁布居家令。

另一方面,美国联邦储备局主席鲍威尔周二指出,冠病疫苗接种计划仍存在许多挑战和不确定因素,包括时间、生产和分配,以及对不同群体的有效性。与此同时,美国经济仍处于受到破坏与不明朗的状态。

鲍威尔在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听证会上说,自今年第二季度以来,美国经济增长和劳动力市场已显著反弹,但许多美国人仍处于财政困境。他指出,国内外疫情形势仍令人担忧,并重申将动用所有工具来推动经济复苏。 财长姆努钦则在听证会上对美国经济的复苏步伐表示欢迎,认为此前推出的2.2万亿美元(约2.95万亿新元)刺激计划法案有助于提振就业,把失业率降低到了6.9%。

但他也坦承,在所有美国人回返就业岗位之前,“我们的工作还不算完成”。他敦促国会尽快通过“一份针对性财政配套”。

冠病疫苗接种计划仍存在许多挑战和不确定因素,包括时间、生产和分配,以及对不同群体的有效性。与此同时,美国经济仍处于受到破坏与不明朗的状态。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