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疫苗出现不等于病毒消失 各国仍须加强抗疫

字体大小:

(日内瓦综合电)在一些国家即将推出冠病疫苗之际,世界卫生组织提醒各国,疫苗并不是解决这场疫情的万灵丹,各国还须继续加大防疫力度,确保疫情持续受到控制。

世卫组织突发卫生事件规划执行主任瑞安周五在线上记者会上指出,疫苗的出现并不等于各国将迎来零疫情。

瑞安说:“疫苗和接种将为各国对抗冠病疫情增添一个强大工具,但单靠疫苗,并不意味冠病病毒就会消失。”他说,各国不应因此松懈下来,认定危机已经结束。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当天在联合国的冠病疫情峰会上也说,疫苗研发进展让人们开始看到“隧道尽头的亮光”,然而世卫组织关注的是,越来越多人认为“疫情已经过去了”。

谭德塞提醒:“现在,全球许多地方病毒传播率仍然非常高,给医院、重症监护病房和医疗人员带来巨大压力。”

谭德塞表示,疫情在短期内如何发展以及最终何时结束,取决于各国领导人和人民的抗疫决策与决定。

全球确诊冠病总病例周五已经超过6500万起。疫情暴发至今近一年仍未有明显缓解迹象,各国对疫苗需求日益殷切,英国周三成了批准使用疫苗的首个西方国家,美国预计在本月底推出疫苗,这也给其他国家增添压力,力求在最短时间内推出疫苗抗疫。

此外,世卫组织首席科学家斯瓦米纳坦周五在记者会上表示,世卫希望冠病疫苗全球获取机制(COVAX)能在明年取得至少20亿剂疫苗,为参与该计划的国家和经济体的两成人口接种。

她表示,这个数量的疫苗,应该足以降低冠病死亡率及减轻对医疗系统的冲击,从而终结疫情最危急的阶段。

瑞安也再次提醒人们须耐心等待疫苗的分配,因为估计至少到明年初仍未有足够的疫苗分给每个人。谭德塞则重申在世界各地公平分配疫苗非常重要。

他说:“这是一场全球危机,(疫苗)必须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公平摊分,而不是私人商品,以免加剧不平等,成了导致部分人民被抛在后头的另一原因。”

对于美国候任总统拜登,以及奥巴马、布什等几位前总统都表示愿意公开接种疫苗,让人们见证这一刻。谭德塞认为,这些美国领导人做出良好示范,能对群众发挥正面影响,他也愿意这么做,以给民众信心与鼓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