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今天启动历来最大规模疫苗接种

在瑞士首都伯尔尼的联邦国会大厦前,人们以点点烛光悼念被冠病吞噬的生命。瑞士死于冠病的人已超过5400,累计病例逾35万起。(路透社)
在瑞士首都伯尔尼的联邦国会大厦前,人们以点点烛光悼念被冠病吞噬的生命。瑞士死于冠病的人已超过5400,累计病例逾35万起。(路透社)

字体大小:

(伦敦综合电)英国定今天(12月8日)启动冠病疫苗接种计划。英格兰医疗总监鲍维斯指出,这将是英国历来规模最大也是最复杂的疫苗接种行动,但开始接种疫苗并不意味着英国的疫情即将结束。

英国药品与保健品管理局上周领先全球,率先授予辉瑞/BioNTech疫苗紧急使用授权,这款疫苗已经陆续送抵英国各地医院。

从今天起,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的医院将开始为80岁以上的人接种疫苗。根据英国政府的计划,80岁以上年长者、养老院住户以及医护人员将优先接种。

鲍维斯在接种计划开展的前夕受媒体访问时说,这将是一场马拉松而不是短跑。“要给每个需要免疫的人接种疫苗,得花费数月时间。”

单是运送疫苗的物流安排就面对巨大障碍。辉瑞/BioNTech疫苗必须储存在零下70摄氏度的速冻包装里,每一包只能有975剂。

审批疫苗速度过快受质疑

要把疫苗分成小批运送到各养老院去也不容易,因为疫苗最多只能转移四次,而且在冰箱中最多只能储存五天。

药品局局长雷恩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访问时说,该局已经批准了一种分拆包装的方法,但是过程必须格外小心,确保宝贵的疫苗不会有一丁点的浪费。

在欧洲其他国家和美国批评英国药品局审批疫苗的速度过快之后,英国启动疫苗接种计划成了全球关注焦点。

雷恩对此辩解说:“我要强调,这款疫苗通过了最高的审查标准,其安全性、有效性和质量都符合国际标准。因此,大家应该对我们的严格审批有信心……这是一种非常安全和高效的疫苗。”

英国星期天新增了1万7272起冠病确诊病例,累计病例破172万起;新增死亡病例231起,累计死例增至6万1200多起。

英国政府希望疫苗接种行动开始后,疫情能逐渐好转,可是最新民调显示,逾三分之一(35%)的英国民众不愿接种疫苗。

《观察家报》委托Opinium展开的调查发现,48%的受调查者担心疫苗的安全性,47%担心疫苗没有效,55%担心接种疫苗后会出现副作用。

欧洲整体疫情持续恶化

冠病疫苗仍充满不确定性之际,欧洲整体疫情持续恶化。欧盟国家的第二波疫情比第一波更严重,其中16国第二波疫情首三个月的总死亡病例已超越首波总和。

一些此前死亡病例较低的国家如捷克和克罗地亚,第二波疫情至今的死亡病例已等于首波总和的八倍。

在德国,实施了五周的全国防疫措施仍无法拉低病例数字。巴伐利亚州因此决定实施更严厉的限制。州长索德星期天宣布,从周三起,巴伐利亚州居民除了购买必需品和看医生等必要情况,其他时候都只能呆在家中。

为了压制第二波疫情,德国、法国和意大利已决定这个年底假期不开放滑雪场,瑞士不关闭滑雪场,但只允许接待国内游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