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州疫情虽仍严峻 美国多所大学拟明春让更多学生返校

美国哈佛大学计划在明年新学期开始时,允许更多学生回返校园上课。(路透社)
美国哈佛大学计划在明年新学期开始时,允许更多学生回返校园上课。(路透社)

字体大小:

许多大学认为,经过秋季学期的经验,他们如今更有信心可更好管控校园内的疫情,包括积极检测、追踪病例接触者、规定学生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

(纽约综合电)尽管美国许多州的冠病疫情依然严峻,但多所大专学府仍计划在明年1月和2月春季学期开始时,允许更多学生回返校园上课。

除了经济考量,这些大专学府也希望能为学生提供更接近大学实体学习的体验。他们认为,经过秋季学期的经验,他们如今更有信心可更好管控校园内的疫情,包括积极检测、追踪病例接触者、规定学生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就准备让1万1000名学生返校上课,比秋季学期多出大约1000人;佛罗里达大学计划把面对面教学恢复到疫情前水平;上学期只允许数百名学生在学校寄宿的普林斯顿大学则决定把寄宿名额增加到数千人。

缅因州的科尔比学院就在严格落实防疫限制措施的条件下,于上学期把所有学生都召回学校上课,并打算下学期也这么做。该学院校长格林说:“让我感到乐观的是,每当我们的社区出现感染病例,我们都能够阻断感染源头。”

专家认为,明年1月和2月春季学期开始时,各大学府将面临真正的考验。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前主任弗里登医生警告:“病毒目前传播的范围(比秋季)更为广泛。当人们出行,病毒也跟着传播。”

也有卫生专家认为,尽管冠病疫苗的推出为疫情带来了曙光,但学府是否应该强行规定学生或教职人员注射疫苗却成了一个棘手的问题。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公共卫生专家沃特森提醒,即便校方做足了防疫措施,学生都重返学校上课,校园生活已跟疫情之前大不相同,这是师生都应有的心理准备。

疫苗研发项目负责人与拜登团队讨论接种计划

另一方面,美国疫苗研发项目负责人斯拉维本周将同候任总统拜登的过渡团队会面,讨论疫苗接种计划。

拜登此前批评特朗普政府的疫苗分配计划昂贵和难以执行,其团队也尚未看到计划细节。对此,斯拉维星期天接受访问时称,疫苗分配计划已经到位,特朗普政府将向拜登团队详细说明。

斯拉维也坦承,疫苗研发比想象中来得复杂和艰难,美国距离在年底前生产1亿剂疫苗的理想目标迟了六到八周。他指出,到明年1月或2月,美国最可能感染冠病的群体就会开始看到疫苗发挥作用,但人们的生活可能要到4月或5月才开始恢复正常。

拜登计划本周公布其卫生团队人选。据彭博社引述消息报道,加州司法部长贝塞拉(Xavier Becerra)将被提名出任卫生部长,集中应对冠病疫情和扩大奥巴马医改计划。

贝塞拉曾领导医疗保健方面的法律工作,若提名获得确认,他将是领导卫生部的首名拉丁裔。

另据Politico网站报道,传染病专家瓦伦斯基(Rochelle Walensky)是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主任人选。

特朗普私人律师染冠病

此外,特朗普的私人律师朱利安尼确诊感染冠病,成为特朗普身边的最新病例。

美国政府顾问指出,特朗普团队已有数十人染病,但拜登团队只有一两起确诊病例,这显示特朗普方面掉以轻心的态度只会让他们更容易染病。76岁的朱利安尼近期为了特朗普的选举官司奔波多地,但很多时候都不戴口罩。

白宫冠病应对协调官伯克斯星期天对至今仍拒绝戴口罩,并认为集会不会造成超级传播事件的美国人发出警告。她指出,疫苗固然重要,但无法让美国免于当前病例激增的情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