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公布上任百日三抗疫目标

奥斯汀的提名一旦获得参议院批准,他将成为美国首位非裔防长。(法新社)
奥斯汀的提名一旦获得参议院批准,他将成为美国首位非裔防长。(法新社)

字体大小:

拜登定下的三个目标为分发至少1亿剂冠病疫苗、签署口罩令,要求人民戴口罩100天,以及让多数学校重开。他指出,冠病疫苗接种项目将是美国历来最艰难也最昂贵的接种计划,需要国会提供充分经费。若要让学校安全重开,国会也须提供足够经费来保护学生和教职员。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周二公布新政府的百日抗疫目标,包括向美国人分发1亿剂冠病疫苗、让学校重开和要求美国人戴口罩。

拜登当天介绍其医疗卫生团队时说,他无法在上任的首几个月就结束疫情,但承诺将扭转疫情。他说:“我们处于非常黑暗的冬天……摆脱困境需要一些时间,但我绝对相信,我们可以在100天内改变疾病的走势。”

拜登为上任首100日定下三个目标:分发至少1亿剂冠病疫苗;签署口罩令,要求人民戴口罩100天;让多数学校重开。

拜登指出,冠病疫苗接种项目将是美国历来最艰难也最昂贵的接种计划,需要国会提供充分经费。若要让学校安全重开,国会也须提供足够经费来保护学生和教职员。

拜登将提名加州总检察长贝塞拉(Xavier Becerra)出任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长、哈佛医学院教授瓦伦斯基(Rochelle Walensky)出任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主任。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是拜登的首席医疗顾问,奥巴马时期的医务总监穆尔西(Vivek Murthy)将再次被提名担任这个职务。

提名奥斯汀出任防长

白宫周二提出总值9160亿美元的抗疫救济方案。这是特朗普政府自上月大选以来首次采取行动,以打破国会民主共和两党长达数月的谈判僵局。

财长姆努钦说,这项提议包括为州和地方政府提供资金,以及为企业、学校和高校提供强有力的责任保护。

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和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称,这是一项进展。但两人也指出,该方案把失业救济金从两党议员正在商议的1800亿美元削减至400亿美元,这是不可接受的。

另一方面,拜登提名退役四星陆军上将奥斯汀(Lloyd Austin)出任国防部长。如果提名获得参议院批准,美国将出现有史以来首位非裔防长。

拜登发声明说,他和奥斯汀共事过,并赞扬对方具有堪称典范的领导能力、品格和指挥能力,是应对美国当前挑战和危机的适当人选。

67岁的奥斯汀曾在2010年至2016年拜登担任副总统期间,领导美军在伊拉克的军事行动。2012年他升任美国陆军副参谋长,一年后出任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指挥美军在整个中东地区的军事行动,是第一位担任中东美军指挥官的非裔将军。

不过拜登没有提名此前的热门人选、曾任国防副部长的弗卢奴瓦,令许多人感到意外,也引起一些争议。美国法律规定,防长人选应是文官;若是退役军官,须退役七年才可出任此职,而奥斯汀是在2016年退役,并不符合规定。如果要让奥斯汀顺利出任防长,拜登须说服参议院豁免有关限制。根据纪录,美国参议院此前只豁免过两个人,包括2017年获得总统特朗普提名为防长的退役将军马蒂斯。

民主党籍的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史密斯在拜登提名奥斯汀后发声明说:“奥斯汀将军是一位经受考验的领导人,我很尊重他,也相信他会是一名出色的防长。但我对任命最近才退休的将军出任防长感到不安。文官掌控军队是我们宪法中的一项重要原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