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邦政府及40余州告面簿反竞争

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与美国超过40个州的检察长状告科企面簿,指它犯下反竞争行为。(路透社)
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与美国超过40个州的检察长状告科企面簿,指它犯下反竞争行为。(路透社)

字体大小:

面簿在2012年和2014年分别收购当时的竞争对手Instagram和WhatsApp,如今被指犯下反竞争行为。美国联邦和州监管当局认为面簿必须拆分这两家公司。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与美国超过40个州的检察长状告科企面簿,指它犯下反竞争行为。此诉讼可能导致面簿被迫出售WhatsApp与Instagram两大业务。

面簿此次面对两项控状,成为今年秋季第二家面临重大官司的科技巨头。谷歌今年10月被美国司法部起诉,指它利用庞大的市场力量阻挡竞争对手。这些法律行动显示美国两党已罕见地达成共识,认定大科技公司必须为它们的商业行为负责。

联邦和州属监管当局认为,面簿在2012年和2014年分别以10亿美元(约13.4亿新元)与190亿美元收购当时的竞争对手Instagram和WhatsApp,属于反竞争行为,因此面簿必须拆分这两家公司。此诉讼消息一出,面簿股价一度下跌超过4%,之后略微回弹,周三收市仍跌了1.9%。

两收购案当年都获联邦贸委会批准

由于当年这两项收购交易都获得联邦贸易委员会的批准,一般认为,这将掀起一场旷日持久的司法战。

联邦贸易委员会今年初宣布,将检讨亚马逊、苹果、面簿、微软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这五大科技龙头自2010年起的各项收购交易,为一系列反垄断调查掀开序幕。

纽约州检察长詹姆斯在最新的这起诉讼中,代表美国46个州、华府和关岛。阿拉巴马、佐治亚、南开罗来纳和南达科他这四州没参与提诉。

詹姆斯指控面簿滥用其网络支配地位,并购和排挤未来可能成为对手的新创科技公司。

詹姆斯说:“面簿在近10年里利用它的支配和垄断地位,压制较小的竞争对手,扼杀竞争,却以一般用户的利益为代价。”

面簿公司的首席法律顾问纽斯特德形容此次诉讼为“历史修正主义”,并称反垄断法的存在并非是要惩罚“成功的公司”。她强调,面簿对WhatsApp与Instagram投入数十亿美元的投资,让两个产品成功发展。

纽斯特德说:“政府现在改变立场,是向美国工商界发出令人心寒的警告,即没有任何一项交易是可以一锤定音的。”

专家:交易已完成六至八年 剥离资产有难度

一些反垄断法专家认为,相对于司法部针对谷歌的诉讼,这次联邦贸易委员会对面簿提出的诉讼理据“明显地弱”。

反垄断法专家布鲁姆就说:“现在说的是已完成六或八年的交易,要法院下令这么多年的资产进行剥离是很难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