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拜登提名华裔女律师出任美贸易代表

戴琦现年45岁,父母来自台湾的她在华府长大。(互联网)
戴琦现年45岁,父母来自台湾的她在华府长大。(互联网)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候任总统拜登提名精通中国事务的华裔女律师戴琦出任美国贸易代表,这个关键职位将负责修补在特朗普“美国优先”政策下美国与贸易伙伴受损的关系,以及处理与中国的贸易战。

45岁的戴琦(Katherine Tai)现为联邦众议院筹款委员会的首席贸易律师。她拥有超过10年的对华贸易经验,先后任职于贸易代表办公室和众议院筹款委员会,参与处理中美贸易争端及强化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定。

戴琦的父母来自台湾,她在华府长大,毕业于耶鲁大学和哈佛大学法学院,能说流利的中文。1996年至1998年,她曾赴中国广州生活和工作,在中山大学教授英文。

拜登的交接团队周四宣布提名戴琦出任贸易代表时,评价说“她丰富的经验将使拜登—哈里斯政府上任后能够立即着手处理贸易问题,并借助与贸易伙伴的关系, 帮助美国摆脱因冠病疫情而陷入的经济危机”。

戴琦的提名获得国会民主党人、劳工和商业界的支持。10名民主党籍众议员周三联署敦促拜登提名戴琦,称她“具备独特能力,能够与友好和敌对的谈判对象共同协商和推进优先事项”。

在对华贸易方面,戴琦主张主动出击而不是防守。她今年8月在一个座谈会上说,美国对华不应采取现任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使用的贸易战做法,她称对华商品加征关税在很大程度上属于防御性措施,她主张采取更好的进攻性行动。

戴琦的任命须经由国会批准,若顺利通过,她将成为首位担任美国贸易代表的有色人种女性。

拜登周四也公布多名内阁部长拟任人选。前总统奥巴马时期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和联合国大使赖斯(Susan Rice)将出任白宫内政委员会主任。

曾在奥巴马任内执掌农业部的维尔萨克(Tom Vilsack),获拜登提名有望二度担任农业部长。奥巴马时期的白宫幕僚长麦克多诺(Denis McDonough)将出任退伍军人事务部长。来自俄亥俄州的联邦众议员福吉(Marcia Fudge),获提名出任住房和城市发展部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