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特雷斯促各国宣布进入气候紧急状态 直到实现碳中和为止

由联合国、英国、法国、智利和意大利共同举办的2020年气候雄心峰会旨在突出全球减排共识,以及推动各方落实《巴黎协定》。(路透社)
由联合国、英国、法国、智利和意大利共同举办的2020年气候雄心峰会旨在突出全球减排共识,以及推动各方落实《巴黎协定》。(路透社)

字体大小: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认为,要落实《巴黎协定》的目标并非做不到,而是各国没有真正去做。他警告,如果各国再不采取积极行动,本世纪内世界就可能出现平均温度上升3摄氏度的灾难性后果。

(布鲁塞尔综合电)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促请世界各国领袖,宣布国家进入“气候紧急状态”,直到各国实现碳中和为止。

古特雷斯在《巴黎协定》签署五周年之际举办的“2020年气候雄心峰会”上致辞时说,《巴黎协定》是人类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重要里程碑,但各方至今未能付出足够的行动加以落实。

他说:“还有人能否认我们正面对紧急状态吗?这正是为何我要在今天呼吁全球领导人,宣布各国进入气候紧急状态,直到实现碳中和。”

他指出,各国因冠病大流行而出台的经济复苏配套,可以成为应对气候问题的契机,让经济和社会走上符合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绿色道路。不过,许多国家如二十国集团(G20)的经济刺激和援助计划中,仍有50%以上的资金用于化石燃料生产和消费,而不是低碳能源。

古特雷斯认为,要落实《巴黎协定》的目标并非做不到,而是各国没有真正去做。他警告,如果各国再不采取积极行动,本世纪内世界就可能出现平均温度上升3摄氏度的灾难性后果。

根据全球超过170个国家于2015年12月12日签署的《巴黎协定》,各国承诺要将本世纪全球气温上升幅度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但目前二氧化碳水平已处于创纪录高位,气温较工业化前的水平升高1.2摄氏度。

由联合国、英国、法国、智利和意大利共同举办的2020年气候雄心峰会旨在突出全球减排共识,以及推动各方落实《巴黎协定》。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气候雄心峰会上发言,呼吁各国立即行动起来,应对气候变化。

马克龙表示,要实现《巴黎协定》的既定目标时间紧迫,必须立即采取行动。他提议欧盟找到一条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可行之路,并呼吁欧盟采取一致和负责任的行动,履行减排承诺,借助经济复苏计划促进绿色发展。

首相约翰逊:英将推动绿色工业革命

峰会主办国之一的英国在峰会前夕承诺,会停止英国政府对海外化石燃料项目的直接支持,希望借此激发其他国家采取类似举措,以加速转向清洁能源。

英国首相约翰逊在峰会当天发言时指出,英国将推动绿色工业革命,加快新能源发展。他还强调须通过科技进步实现环境保护,以及通过“绿色复苏”为数百万人创造就业机会。

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说,欧洲联盟承诺到2030年,将实现碳排放比1990年水平降低55%。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以便到2030年时,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

至于已退出《巴黎协定》的美国当天没有与会。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已表明,上任后将让美国重返此协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