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德莱恩:脱欧谈判进入“最后一英里”

在无协议脱欧阴霾下,英国多佛港上周出现货车长龙,对岸法国加来港车龙更长达16公里。英国物流业者指出,囤货是造成车龙原因。(彭博社)
在无协议脱欧阴霾下,英国多佛港上周出现货车长龙,对岸法国加来港车龙更长达16公里。英国物流业者指出,囤货是造成车龙原因。(彭博社)

字体大小:

(布鲁塞尔综合电)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周一说,对英国脱欧贸易协议谈判取得进展,进入了“最后一英里”。

在冯德莱恩和英国首相约翰逊同意延长上周日的最后期限后,欧盟和英国官员于14日回到谈判桌前。

冯德莱恩说:“我们进入(谈判)最后一英里。但至关重要的是,我们想要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

彭博社报道,英镑创近两个月来最大涨幅,英国债券则大跌,这显示英国和欧盟达成贸易协议的希望仍在。

英国商务部长沙马表示,英国和欧盟在脱欧贸易谈判中仍存在分歧,但约翰逊尚不愿退出谈判桌。“我们将继续讨论,当然在某些问题上仍有分歧;但正如首相所言,我们不想退出谈判。民众、企业期待我们作出更大努力,而这正是我们所做的。”

负责英国脱欧事务的欧盟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表示,如果欧盟与英国要在2021年1月1日前达成协议,接下来几天是关键,而公平竞争与渔业议题是双方达成协议的重中之重。他说,欧英都有责任尽可能让谈判取得成功。

当天,欧盟与英国谈判团队在布鲁塞尔继续就以贸易协议为核心的未来关系进行谈判。按照欧英此前达成的脱欧协议,英国将于本月底结束脱欧过渡期。若过渡期内欧英未达成贸易协议,双方贸易自2021年起将回到世贸组织框架下,重新实施边检和关税。

英国媒体报道,在贸易谈判迟迟未能打破僵局之际,英国官员警告各超级市场,无协议脱欧(硬脱欧)可能发生,要求他们储存足够物资供应市场。当地超市星期天开始储备食物及其他生活物品。

据报道,英国食品生产商警告,若无协议脱欧,未来三个月蔬菜供应将会短缺。官员预测,无协议脱欧会引发恐慌性抢购潮,规模较冠病疫情引起的抢购潮更严重。

卫生部官员已通知医药、医疗设备及疫苗供应商储存足够六星期的存货,以保证各地医疗物品供应。一家大型超市负责人称,内阁官员一周前与超市对话时表示,超市要做好准备无协议脱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