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富国已订购半数潜在产量 全球20%人口须到后年才能获分疫苗

世卫组织希望制药商能以较低廉价格卖疫苗给低收入国家。图为低温冷冻的辉瑞疫苗。(法新社)
世卫组织希望制药商能以较低廉价格卖疫苗给低收入国家。图为低温冷冻的辉瑞疫苗。(法新社)

字体大小:

研究人员发现,截至11月15日,高收入国家已向13家制造商订购近75亿剂疫苗。这包括日本、澳大利亚和加拿大,三国预订的剂量合计超过10亿剂,但它们当前的冠病病例仅占全球不到1%。

(日内瓦综合电)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彭博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与分析指出,全球至少五分之一的人口可能要到2022年才能获得冠病疫苗。这是因为占全球人口不到15%的富裕国家已经预订了半数的潜在疫苗剂量,导致占全球人口85%以上的中低收入国家只能分享另外半数剂量。

刊登在《英国医学杂志》上的报告写道,要有效应对疫情,就要高收入国家“参与在全球范围内公平分配冠病疫苗”。

研究人员统计了公开资料后发现,截至11月15日,高收入国家已向13家制造商订购近75亿剂疫苗。这包括日本、澳大利亚和加拿大,三国预订的剂量合计超过10亿剂,但它们当前的冠病病例仅占全球不到1%。

报告说,即使领先制造商达到了预期的最大生产能力,世界上近25%人口仍可能要等上一年或更长时间才能获得疫苗。

世界卫生组织支持的“冠病疫苗全球获取机制”(COVAX)就是为了确保全球能公平分配冠病疫苗,目标是在2021年底提供20亿剂疫苗。至今为止,该机制已争取到阿斯利康(AstraZeneca)、诺瓦瓦克斯(Novavax)和赛诺菲—葛兰素史克(Sanofi-GSK)提供数亿剂疫苗。

世卫为穷国争取负担得起疫苗价格

此外,世卫组织正与两家美国制药公司辉瑞和莫德纳商讨,能否在早期以负担得起的价格为穷国提供冠病疫苗。

世卫组织高级顾问艾尔沃德周二说,该组织也在研究其他选项以及当前领先的疫苗。他说,世卫组织正在与辉瑞和莫德纳商讨它们的疫苗能否成为“早期推出的疫苗”的一部分。

但他也强调:“我们还须确保它们的价格适合我们要服务的人口和要帮助的国家。”

辉瑞与德国BioNTech合作研发了首个获得西方多国监管机构批准的冠病疫苗。莫德纳疫苗则有望很快获得批准。两款疫苗均使用最先进的技术,并已在第三期临床试验中证明是高度有效的,只是相信售价都不便宜。

辉瑞公司总裁布尔拉已公开表明,可为低收入国家降低疫苗售价。这赢得艾尔沃德的赞许。

艾尔沃德也说,COVAX希望提供多样化的疫苗组合,并会评估“任何证明有效、安全和具有质量的产品”。他说,如果中国和俄罗斯研制的疫苗符合疗效和安全标准,他们也将考虑采用。

由多个国际人权和慈善组织组成的“人民疫苗联盟”敦促制药公司与世卫组织分享技术和知识产权,以便可以生产更多剂量的疫苗,并呼吁各国政府承诺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研究人员也说,COVAX机制在确保更公平分配获批疫苗方面可发挥关键作用,但它至今仅争取到5亿剂疫苗,远低于20亿剂疫苗的目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