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变种病毒或已蔓延至美德法等国 专家:旅行禁令恐无法阻断病毒传播

乘搭英国航空公司和达美航空公司从英国飞往纽约的旅客须提供冠病病毒检测结果,并在抵达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后再做检测,图为旅客在出境前忙着检查手中的报告。(法新社)
乘搭英国航空公司和达美航空公司从英国飞往纽约的旅客须提供冠病病毒检测结果,并在抵达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后再做检测,图为旅客在出境前忙着检查手中的报告。(法新社)

字体大小:

(伦敦综合电)继澳大利亚、丹麦、意大利、冰岛、荷兰等国报告出现与英国新变种冠病毒株有关的感染病例后,美国、德国、法国和瑞士官员也表示,该病毒株可能已传入这些国家。

专家指出,由于变种病毒已扩散开来,各国对英国实施的旅行禁令恐怕无法阻断病毒传播,反而可能加剧疫情对经济活动和民众心理健康的冲击。

德国图宾根大学医院院长克里姆斯纳告诉《纽约时报》:“如果这种变种病毒只存在于大不列颠岛,关闭与英格兰、苏格兰和威尔士接壤的边界是合理的做法。但如果它已经传播到其他地方,那么我们就必须在各地抗击这种变种病毒。”

他表示,尽管科学家对新病毒株了解有限,但若认为它尚未在英国以外地区广泛传播,这个想法太天真。

比利时传染病专家拉特海姆也表示:“敌人是否已混进来?我不知道,但这并非不可能。现在关闭边界可能已太迟,因为他们9月份就发现这种英国病毒株的病例。”

世界卫生组织(WHO)欧洲区域主任克鲁格则指出,在获得更多有关变种病毒信息之前,限制旅行以遏制传播是谨慎做法。但他也强调,“在所有人都安全之前,没有任何人是安全的”。

数十国禁英旅客入境 美国暂未实施禁令

至今已有数十个国家禁止来自英国的旅客入境,要求美国加入这一行列的呼声渐高。不过,美国政府首席传染病专家福奇接受媒体访问时说:“我认为没有必要采取如此极端的措施。我认为,应认真考虑要求人们在从英国前往美国之前进行病毒检测的可能。”

在欧洲,最新发展是欧盟周三开始解除对英国的旅行禁令,好让人们能够回家过圣诞。

尽管美国联邦政府未对英国实施旅行禁令,但纽约州州长科莫周一宣布,英国航空公司、达美航空公司和维珍大西洋航空公司将要求从英国飞往纽约的乘客提供冠病病毒检测结果为阴性的证明。其他一些州和地方领袖也呼吁在假日旅游高峰期之前出台类似措施。

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CDC)周二说,美国尚未发现相关感染病例,但英国新病毒株有可能已流入美国。民众在各国之间的旅行以及该病毒株的流行,提高了它感染美国人的概率。

比利时卫生官员周二也证实,英国新变种病毒株本月初已在比利时出现,至今有四起相关病例。这些病例来自与荷兰接壤的北部佛兰德地区,并可能还有其他感染者未被发现。

被称为B.1.1.7的新变种病毒株最早于9月中旬在英格兰东南部的伦敦或肯特郡发现,传播力比原有病毒株高出70%。英国首席科学顾问瓦兰斯说,新病毒株已蔓延到英国各地,政府有必要采取更严厉的限制措施,将目前伦敦等地实施的第四等级疫情封锁措施延长,并扩展到更多地区。

英国政府科学家警告,若不采取迅速行动遏制病毒传播,随之而来的“人为灾难”可能导致数千人丧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