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药商预计 疫苗可有效应对英变种病毒株

辉瑞(Pfizer)和BioNTech联合研制的冠病疫苗已在英国获得紧急使用授权,图为英国西北部大曼彻斯特海德市的民众到免下车的疫苗中心接受疫苗注射。(法新社)
辉瑞(Pfizer)和BioNTech联合研制的冠病疫苗已在英国获得紧急使用授权,图为英国西北部大曼彻斯特海德市的民众到免下车的疫苗中心接受疫苗注射。(法新社)

字体大小:

(苏黎世/法兰克福综合电)至少四个疫苗生产商指出,他们研制的冠病疫苗应足以有效应对英国出现的变种冠病毒株,目前他们正在进行相关测试,几周内将有结果。

德国生物技术公司BioNTech与美国制药商辉瑞(Pfizer)联合研制的冠病疫苗已在英国和美国获得紧急使用授权。BioNTech首席执行官沙欣周二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从科学角度而言,这种疫苗的免疫反应极有可能也能对付变种病毒。”

他指出,疫苗含有超过1270种氨基酸,而变种病毒中仅有九种氨基酸起了变化,也就是说病毒的蛋白质仍有99%保持不变。

沙欣表示,只要经过大约两周的研究和数据采集,即可确认疫苗是否可对变种毒株产生作用。

BioNTech冠病疫苗采用信使核糖核酸(mRNA)技术,优势在于科学家可快速重组疫苗中的遗传物质,使之与变异的蛋白质吻合。相比之下,调整传统疫苗须采取较多步骤。

莫德纳:将额外测试 疫苗对变种毒株有效性

沙欣说,如有必要,可在六周内完成对疫苗的重组,生产足以对变种毒株产生作用的新疫苗。

美国生物技术公司莫德纳(Moderna)以及德国生物制药公司CureVac各自研发的冠病疫苗也是采用mRNA技术。

莫德纳发布声明说,未来几周将进行额外测试,以确认疫苗对于英国变种冠病毒株的有效性。莫德纳冠病疫苗已在美国获得紧急使用授权。

CureVac则表示,其冠病疫苗正持续就不同的变种毒株进行功效测试。该公司不认为疫苗会无法中和英国变种冠病毒株,而若有需要,他们可在六周内对疫苗进行调整,推出新版本的疫苗。

英国阿斯利康制药公司(AstraZeneca)研发的冠病疫苗属于传统型疫苗,利用猩猩身上的腺病毒将冠病病毒的遗传物质送入人体细胞,刺激免疫反应。

阿斯利康发布声明,表示正在调查病毒变异所产生的冲击,不过该公司不认为疫苗有效性会受影响。

英国上周通报,一种新型的变异冠病病毒正在伦敦和英格兰东南部地区迅速蔓延,传播速度比原先的冠病病毒要快上70%。这引发全球担忧,世界卫生组织周二说,将召集成员国开会,就病毒变种商议对策。

伦敦卫生与热带医学院药物流行病学教授埃文斯指出,如果疫苗生产商需要时间对冠病疫苗进行调整,相关监管部门可能须加速审批新版疫苗,包括免去另一轮大规模临床测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