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欧避免成本大增 达成历史性贸易协议

英国与欧盟达成历史性的贸易协议,英国首相约翰逊兴奋地表示,这是英国与欧盟达成的“迄今为止最大的贸易协议”。(法新社)
英国与欧盟达成历史性的贸易协议,英国首相约翰逊兴奋地表示,这是英国与欧盟达成的“迄今为止最大的贸易协议”。(法新社)

字体大小:

根据协议,自2021年起,双方商品贸易将继续享受零关税、零配额的待遇,这超过欧盟此前与加拿大、日本达成的贸易协议,避免了大规模贸易成本增加。对于受疫情冲击的英欧经济而言,这份协议也将为众多企业带来确定性。

(伦敦综合电)英国与欧盟周四(12月24日)终于达成历史性的贸易协议。据取得协议全文的英国广播公司(BBC)透露,这份协议超越了欧盟所谓的“加拿大式”贸易协议。

欧洲各国对双方达成协议表示欢迎,美国则表明做好准备与英国建立更牢固的跨大西洋关系。

根据该协议,自2021年起,双方商品贸易将继续享受零关税、零配额的待遇,这超过欧盟此前与加拿大、日本达成的贸易协议,避免了大规模贸易成本增加。

对于受疫情冲击的英欧经济而言,这份协议也将为众多企业带来确定性。

在渔业问题上,欧盟渔民须在五年半内将赴英国海域捕捞的产值减少四分之一,这低于英方最初提出的减少60%至80%要求,被认为是英国做出了大幅让步。

公平竞争方面,如果一方认为另一方采取了不公平竞争行为,可以发起独立的第三方仲裁,而不必完全遵从欧盟司法体系,这被认为是英国的胜利。

英国首相约翰逊兴奋地表示,这是英国与欧盟达成的“迄今为止最大的贸易协议”。他周四在记者会上宣称:“英国夺回了对我们的资金、边境、法律、贸易和渔业水域的控制权。”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则表示,谈判之路漫长而曲折,但双方终于达成一份“公平和平衡”的协议。

冯德莱恩还引用了英国剧作家兼诗人莎士比亚在《罗密欧与朱丽叶》中的名句形容当下心情,“离别是如此甜蜜的忧伤”。她补充道:“欧洲从此可以把英国脱欧问题抛在脑后,开始展望未来。”

协议仍须双方议会批准

德国总理默克尔有信心,该协议是一项“好的结果”;意大利总理孔特认为,“欧洲企业和公民的利益和权利得到了保证。英国将成为欧盟和意大利的主要合作伙伴和盟友。”

美国特朗普政府也对英国和欧盟终于达成协议表示祝贺,宣称“美国已做好准备,未来与各方建立更牢固的跨大西洋关系”。

目前,这份协议仍须双方议会批准。英国议会将于下周开会投票,欧洲议会议长萨索利则表示,将于明年审议协议。在这之前,欧盟各国须在年内批准从明年1月1日起到2月底临时实施该协议。

自2016年英国全民公投决定脱欧以来,英国与欧盟就脱欧协议进行了多轮谈判。在经历近四年冗长程序、“熬走”两任英国首相之后,双方终于在今年1月完成“离婚”手续,进入为期11个月的过渡期,并启动以贸易协议为核心的未来关系谈判。

今年9月以来,谈判取得进展,但由于在渔业、公平竞争等问题上存在重大分歧,原定于10月中旬达成协议的最后期限一再拖延。

英欧虽然达成脱欧协议,欧洲外交官认为,英国仍将受到经济冲击。由于双方将实行新的海关填表和监控制度,这可能造成港口货运受到干扰,甚至是超市食品短缺的风险,任何瓶颈也可能会立即转化为经济增长放缓和物价上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