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特朗普卸任前签署《台湾保证法》 吁美将对台军售常态化

即将卸任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前天签署一项强化对台支持的法案。该法案呼吁美对台军售常态化、支持台湾在国际组织的“有意义的参与”。(法新社)
即将卸任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前天签署一项强化对台支持的法案。该法案呼吁美对台军售常态化、支持台湾在国际组织的“有意义的参与”。(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台北/北京综合讯)即将卸任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前天签署一项强化对台支持的法案。该法案呼吁美对台军售常态化、支持台湾在国际组织的“有意义的参与”。

综合美国之音和台湾英文新闻网报道,特朗普签署了包含《台湾保证法》的拨款法案。该法案旨于在《台湾关系法》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美台关系,支持台湾不对称防御战略,鼓励台湾增加国防支出,并呼吁将美国对台军售常态化,以强化台湾自我防卫的能力。

《台湾保证法》也指出,美国支持台湾有意义参与(meaningful participation)联合国、世界卫生大会、国际民航组织、国际刑警组织,以及其他不要求以国家身份参与的国际组织;支持台湾以会员身份参与联合国粮农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不要求国家为成员资格的国际组织。

法案建议国务卿在法案生效180天内,向参众两院的外交委员会提交报告,更新对国务院处理对台交往的指导原则,以及台湾旅行法执行的情形等。

拨款法案也将拨款300万美元(398万新元),支持美台全球合作暨训练架构的各项活动费用,并肯定这是推动公卫、执法、灾难救助、能源合作、妇女赋权、网络安全、媒体识读与善良治理的重要平台。

《台湾保证法》去年5月在众议院通过,后被纳入此次拨款法案,上周一(21日)在参众两院通过。该拨款法案所包含的《西藏政策及支援法案》,本次也一并经特朗普签署成法。

中方敦促美国停止借台湾问题插手中国内政

台湾总统府发言人张惇涵昨天回应时,赞扬上述做法有助于进一步拓展台美的合作,并表示台湾将会持续与美国深化合作伙伴关系,作为国际社会的“良善力量”。

另据路透社报道,中国大陆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昨天则在例行记者会上说,敦促美国停止借涉藏和利用台湾问题插手中国内政,“不得实施有关法案中针对中国、损害中方利益的消极内容和条款,以免对中美关系和台海稳定造成严重影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