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一剂让更多人尽快接种 英国专家建议辉瑞疫苗限每人一剂

英国已预订4000万剂辉瑞疫苗,于12月初获得80万剂,目前已注射超过60万剂。(法新社)
英国已预订4000万剂辉瑞疫苗,于12月初获得80万剂,目前已注射超过60万剂。(法新社)

字体大小:

英国卫生部前免疫医学主管、医学专家索尔兹伯里指出,研究数据表明,辉瑞疫苗注射一剂就有高达91%的免疫作用,注射两剂能获得95%的免疫力。两剂的免疫作用其实只比一剂提高了4%。

(伦敦综合电)英国专家向政府发出呼吁,建议将每人接种两剂的辉瑞疫苗限制为每人一剂,以便让更多人尽快接种疫苗。

英国卫生部前免疫医学主管、医学专家索尔兹伯里(David Salisbury)教授星期天告诉媒体,新变种病毒迅速蔓延之势“令人非常担忧”,他“强烈敦促”英国政府采用每人接种一剂量方案,更加有效使用现有辉瑞疫苗剂量,扩大接种人群范围,尽可能多地惠及和保护到高风险群体。

索尔兹伯里指出,研究数据表明,辉瑞疫苗注射一剂就有高达91%的免疫作用,注射两剂能获得95%的免疫力。两剂的免疫作用其实只比一剂提高了4%。

多位专家赞同索尔兹伯里的建议。英国呼吸道病毒威胁咨询小组成员、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实验医学教授奥彭肖(Peter Openshaw)教授说:“从让尽可能多的人得到保护的角度来看,调整为一剂量方案似乎是一个明智的策略。”

伦敦卫生与热带医学学院药物流行病学教授斯埃文斯(Stephen Evans)也赞同道:“有证据表明一剂量短期内有疗效,而且似乎很可能疗效不会明显下降。”

不过,另一位英国呼吸道病毒威胁咨询小组成员巴克莱教授(Wendy Barclay)持反对意见。她告诉英国下议院科学技术委员会说,疫苗的疗效是以两剂为基础,若只接种一剂,必须对临床试验数据进行更多分析。

英国政府部门人士说,已就专家们的建议方案与英国药品监管机构进行沟通,最终决定须由英国政府疫苗接种和免疫联合委员会(JCVI)批准。

辉瑞疫苗现使用方法为每人注射两剂,最多间隔21天。英国已预订4000万剂辉瑞疫苗,于12月初获得80万剂,目前已注射超过60万剂。不过,当地仍有约半数的医院和三分之二的全科医生未分配到任何辉瑞疫苗。

因未能保持疫苗所需低温 德国数城市延迟接种计划

另一方面,德国星期天(27日)正式启动疫苗接种工作,但有约1000剂疫苗在运送过程中,因未能保持所需的低温,使得数个城市须延迟接种计划。

根据辉瑞和BioNTech,他们联合研发的疫苗从冷藏库取出后,可在2至8摄氏度保存五天,在30摄氏度保存两小时。

德国巴伐利亚州北部利希滕费尔斯地区发言人星期天说,医疗人员发现其中一个运送疫苗的冷却箱温度上升至摄氏15度,超出规定的最高8摄氏度。约1000剂疫苗受影响。该州北部的多个城市和地区,包括科堡、克罗纳赫、库尔姆巴赫、霍夫、拜罗伊特和文西德尔都在等待BioNTech的进一步指示,以确定是否仍可使用这些疫苗。

类似的温度问题也导致巴伐利亚州南部奥格斯堡和迪林根地区的疫苗接种活动延迟开始,那里的工作人员最终获得了BioNTech的许可才使用疫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