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个国家 英批准使用牛津疫苗 有效性70.4%

英国牛津大学的疫苗实验室同制药商阿斯利康合作研发的冠病疫苗获批准使用后,参与的科学家称它可能成为“世界的疫苗”,因为它的成本较低、更容易储存和运送。(法新社)
英国牛津大学的疫苗实验室同制药商阿斯利康合作研发的冠病疫苗获批准使用后,参与的科学家称它可能成为“世界的疫苗”,因为它的成本较低、更容易储存和运送。(法新社)

字体大小:

(伦敦综合电)英国政府批准使用牛津大学和制药商阿斯利康联合研发的冠病疫苗,使英国成为全球首个准用这款疫苗的国家。

英国卫生部周三发声明指出,政府根据药品和保健产品监管局的建议,批准使用牛津大学和阿斯利康(AstraZeneca)联合研发的冠病疫苗,预计下个月4日即可让民众广泛接种。英国的冠病疫情持续恶化,新增病例一再破纪录,准用新疫苗使当局在防控疫情方面有多一个选项。

根据临床试验数据,这款疫苗的整体有效性为70.4%。临床试验用了两种不同剂量的方案,第一种是注射两次全剂量疫苗,预防效果为62%;第二种是第一次注射半剂量,第二次注射全剂量,有效性高达90%。

阿斯利康透露,英国政府批准的是两次全剂的方案,并订购了1亿剂。不过,它没有说明有关方案使用的具体剂量是多少。

据报道,牛津疫苗和其他大多数的疾病疫苗相同,可在一般冰箱的温度中(2至8摄氏度)储存,这意味它更容易运送到世界各个角落。

英国之前已批准使用美国辉瑞(Pfizer)和德国BioNTech联合研发的冠病疫苗,英国民众本月8日已开始接种此疫苗。

尽管如此,英国的冠病确诊人数仍不断攀升。官方周二通报,新增病例5万3135起,改写了上个周四4万起的单日最高纪录。疫情严峻,当地医疗系统不堪重负,当局可能采取更严厉的措施来遏止病毒。

英拟在更多地区
实施第四级防疫警戒

目前,英格兰东南地区和首都伦敦已进入最严格的第四级防疫警戒,超过2400万人受居家令限制,餐厅、酒吧等娱乐场所也暂停营业。政府如今正考虑是否在这些地区采取更严格的措施,包括推迟开学,以及扩大第四级警戒的实施范围。

英国媒体报道,首相约翰逊已批准在更多地区实施第四级防疫警戒。

《泰晤士报》称,英国内阁也准备在英格兰西南部一些地区和坎布里亚郡(Cumbria)实施最严格的管制措施。《电讯报》报道,米德兰郡(Midlands)和北英格兰地区的防疫警戒也会提升至第四级。

政府顾问、伦敦大学学院传染病流行病学教授海沃德提醒,现在迫切需要“果断的、全国性的行动”,以免疫情到了明年1月及2月暴发成“大灾难”。

英国目前的冠病住院病患比今年4月上个疫情高峰期还多。英国医生协会主席罗登指出,医院的设备供不应求、无暇休息的医护人员接连病倒,情况到达临界点。

英国当局把确诊及住院人数不断攀升归咎于变种病毒株传染力更强。不过,英格兰公共卫生署的初步研究显示,这个最先在英国发现、被称为B.1.1.7的变种冠病毒株并不比其他变种病毒株更容易导致严重病情。

另一方面,欧洲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ECDC)发布的最新风险评估报告指出,截至本月28日,包括英国在内已有14个国家通报了感染B.1.1.7变种冠病毒株的病例。

该中心的首席科学家警告,目前此变种病毒株在欧洲进一步传播的风险较高,这将导致住院和病死人数大增,医疗体系遭受的冲击将加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