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防疫中惶恐跨年 空巷迎新热闹不再

意大利各地12月31日晚上10时至隔天早上7时实行宵禁,不允许跨年庆祝活动,值勤警察在热门景点如罗马的特莱维喷泉巡逻,确保没有民众群聚。(法新社)
意大利各地12月31日晚上10时至隔天早上7时实行宵禁,不允许跨年庆祝活动,值勤警察在热门景点如罗马的特莱维喷泉巡逻,确保没有民众群聚。(法新社)

字体大小:

(纽约路透电)2020年在冠病依旧全球肆虐之下走入历史,在辞旧迎新之际,多国仍面对严峻疫情,病毒变种更是闹得人心惶惶。各国纷纷收紧防疫措施,跨年倒数活动大多取消,在一片冷清中迎来2021年。

悉尼歌剧院跨年烟花秀 悉尼港寂静无人

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上空一如往年上演了跨年烟花秀,但底下的悉尼港却如鬼城般寂静无人;中国北京中央电视塔取消跨年灯光秀;意大利罗马圣彼得广场几乎空无一人;英国伦敦特拉法加广场、俄罗斯莫斯科红场、美国纽约时报广场都设置了路障,严禁人群聚集;巴黎、罗马、伊斯坦布尔则实施宵禁。

纽约时报广场的跨年倒计时活动规模缩减,没有万人空巷场面,只有数十名受邀者包括医疗人员、杂货店员工、送餐员等劳动者现场见证巨型水晶球在倒数声中缓缓降下,迎接新一年来临。

纽约市长白思豪在倒计时之前对记者说:“这确实可以说是最特别、最感伤、最动人的元旦前夕……在2021年,我们将向世人展示如何治愈复苏、东山再起。”

2020年是前所未有艰难的一年,自去年农历年除夕以来,冠病已在全球夺走至少170万人性命,累计确诊病例超过8200万人。

德国总理默克尔第16次发表新年前夕献词时说:“不夸张地说,过去15年来,我们从未觉得刚过去的一年如此沉重。我们也从未……如此殷切地盼望新一年的到来。”

英国首相约翰逊对医务人员、紧急服务人员、交通运输业者等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的奉献精神表示感谢。他说,相信2021年将是英国在遭受重创后重返正常生活的一年。

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2020年是极为艰难的一年,感谢人民在抗疫斗争中发扬团结和奉献精神。2021年,法国将面临抗疫、经济、社会、反恐、气候变化等领域的挑战。

法国出动10万警察 严防有人举行地下狂欢会

法国在元旦前夕出动10万名警察,严防有人举行地下狂欢会,首都巴黎半数地铁线则在当晚停驶。意大利餐馆和酒吧休业,晚上10时开始实施宵禁。

西班牙马德里的太阳门广场被封锁起来,少了一年一度的倒计时活动。61岁市民博尔萨说,他会和家人留在家中,与亲友视频对话互送新年祝福,祈求疫情尽早结束。

为抑制冠病传播,澳洲严禁集会并封锁各州边界。新南威尔士州州长贝雷吉连说:“真是糟糕的一年,希望2021年会好一点。”

朝鲜平壤则并未因疫情而取消跨年庆祝活动,其国家电视台播放的画面显示人们戴着口罩在中央广场欣赏音乐会和烟花表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