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蓬佩奥遗憾未能在任内解决中国和朝鲜问题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一表示,他对于未能在任内解决美国与中国之间的“棘手问题”,以及在说服朝鲜放弃核武方面取得更多进展感到遗憾。(法新社档案照)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一表示,他对于未能在任内解决美国与中国之间的“棘手问题”,以及在说服朝鲜放弃核武方面取得更多进展感到遗憾。(法新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蓬佩奥认为特朗普虽对中国采取更强硬姿态,但中美贸易关系仍是不平等的,中国盗取知识产权的问题也依然存在。至于金正恩虽同特朗普举行了两次峰会,并承诺放弃核武器,但至今“未作出准备切实履行承诺的决定”。

(华盛顿彭博电)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一表示,他对于未能在任内解决美国与中国之间的“棘手问题”,以及在说服朝鲜放弃核武方面取得更多进展感到遗憾。 

尽管如此,他认为特朗普政府执政四年来让世界变得更安全,并实现了许多关键目标,包括对以色列和伊朗采取更务实政策、调整北约战略以应对中国,以及建立反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的多国联盟。

特朗普政府将在本月20日卸任。蓬佩奥周一接受彭博电视访问时说:“遗憾的是,美国与中国之间重大、棘手的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这项工作有待完成。”

他指出,特朗普虽对中国采取更强硬姿态,但中美贸易关系仍是不平等的,中国盗取知识产权的问题也依然存在。至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虽同特朗普举行了两次峰会,并承诺放弃核武器,但至今“未作出准备切实履行承诺的决定”。

蓬佩奥重申,特朗普政府对中国采取更具对抗性的做法,是对过去逾40年对华政策的必要改变。他指责北京试图控制南中国海航道、在冠病疫情暴发初期隐瞒事实,以及违背1997年所作出让香港自治50年的承诺。

指伊朗加大攻击行为 试图迫使美新政府让步

针对美国与伊朗关系日益紧张,蓬佩奥指伊朗正加大攻击性行为,以迫使美国新政府让步。他警告:“由于他们现在认为,即将上任的美国总统可能再度寻求达成协议,因此他们的威胁性活动将会升级,好让欧洲和美国再度屈服。”

他称,奥巴马政府签署的伊朗核协议,给伊朗贪官和神权主义者带来了财富与能力,退出该协议是特朗普政府的“重大成就”。

拜登此前表示,若伊朗不再进行核活动并承诺进一步谈判,美国将考虑重返核协议。

蓬佩奥还预料,会有更多国家加入与以色列建立关系的《亚伯拉罕协议》(Abraham Accords),包括一些亚洲国家。在美国斡旋下,以色列此前同阿联酋、巴林等几个阿拉伯国家达成关系正常化协议,南亚国家不丹也同以色列正式建立外交关系。

蓬佩奥说:“我有信心会还有更多国家加入……这是历史发展的方向。”他也批评巴勒斯坦拒绝接受特朗普提出的中东和平协议。

针对个人未来计划,蓬佩奥可能回到堪萨斯州,并对任内所做的事作出更全面的陈述,但没有透露要通过出书或其他形式这么做。

蓬佩奥是特朗普的忠实盟友,并被视为2024年大选的潜在总统候选人。近日他不断在推特发文,吹嘘特朗普政府的成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