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司法部提控50余名涉国会骚乱者 特朗普疑涉煽动暴力或被立案调查

在华盛顿特区的国会大厦外,当局设置了防止群众冲撞的新的铁围篱,围篱内有不少国会警察和国民兵​在把守。 (法新社)
在华盛顿特区的国会大厦外,当局设置了防止群众冲撞的新的铁围篱,围篱内有不少国会警察和国民兵​在把守。 (法新社)

字体大小:

当被问及是否会检查特朗普在此事件中所扮演的角色时,华盛顿代检察官舍温称,“参与者”都会被检查。他说:“任何有份参与者,如果证据证明构成犯罪就会被控。”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司法部已提控至少55名涉及国会大厦骚乱事件的人,总统特朗普是否涉及煽动骚乱也可能被立案调查。

华盛顿特区的联邦检察官周四在记者会上表示,涉及国会大厦事件的被捕者面临一系列的指控,包括非法闯入、破坏盗窃、暴动和纠众闹事等。其中一人被捕时持有半自动枪械和11个燃烧瓶。预料下来几周还会有更多人被提控。

当被问及是否会检查特朗普在此事件中所扮演的角色时,华盛顿代检察官舍温称,“参与者”都会被检查。他说:“任何有份参与者,如果证据证明构成犯罪,他们就会被控。”

特朗普周三在国会大厦出事之前向支持者公开喊话,呼吁他们到国会山去,称“软弱就无法夺回我们的国家”。

另据《纽约时报》引述消息报道,特朗普自去年11月总统选举之后,就开始同身边幕僚讨论“自我特赦”的问题。

据悉,他已准备了一份赦免清单,希望在1月19日,即他执政的最后一天作出宣布。名单上包括白宫高级官员、特朗普的私人律师朱利安尼、家庭成员以及他本人。报道说,特朗普要先发制人,以确保获赦免者未来不会被追责起诉。如果特朗普真的这么做,那将是美国史上前所未有的“创举”。

候任总统拜登周四再次发言,直指特朗普煽动暴力,并称那是美国史上“最黑暗的日子之一”。

拜登指出示威者硬闯国会大厦犹如“本土恐怖分子”。他说:“我不敢称他们为抗议者。他们是暴民——暴动分子、本土恐怖分子。就这么基本,就这么简单。”

一名在骚乱中受重伤的国会警察周四死亡,成为骚乱事件中的第五名死者。

国会警察局局长
和两院警卫长辞职

国会大厦威严之地遭受如此冲击,保安单位明显失职。事发隔天,国会警察局局长和两院的警卫长都递上辞呈。

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和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等议员和警察工会都批评国会警察局局长桑德,指他领导的部队必须为未能阻止周三的袭击负责。

负责两院安保的参院警卫长史腾格与众院警卫长厄文同日宣布辞职。

华盛顿联邦检察官也说,任何国会警察如果被确定当天给闯入者放行都将被起诉。

据报道,国会警察在示威者聚集时一直没用催泪弹赶人,直到他们硬闯入内。有报道还指一些执法人员甚至为入侵者敞开大门。

此外,尽管特朗普支持者在数天前已公然宣称要在国会附近示威,国民警卫队增援直到骚乱发生几个小时后才开到。这与去年华盛顿等地区的反种族主义示威形成鲜明对比,当时警察强行驱赶示威者,当局事前也部署国民警卫队进行戒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