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备对特朗普采取行动 美众议院民主党人被召回华盛顿

一群示威者周六抬着一个把特朗普描绘成老鼠的巨型气球,在纽约时报广场上游行。据悉该气球是由当地一组艺术家创作。(法新社)
一群示威者周六抬着一个把特朗普描绘成老鼠的巨型气球,在纽约时报广场上游行。据悉该气球是由当地一组艺术家创作。(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众议院民主党人本周将对特朗普总统煽动支持者攻击国会山一事对他采取行动,众议院议长佩洛西通知民主党众议员本周重返华盛顿,媒体评估民主党是要对特朗普采取弹劾行动,或动议在他任期届满之前把他驱出白宫。

佩洛西在写给民主党同僚的信中,没有透露自己是打算弹劾特朗普还是要采取其他将特朗普免职的程序,但她坚持要求特朗普以某种方式承担责任。

佩洛西在这封周六晚公开的信函中说:“我们绝对有必要向攻击美国民主的人追究责任。大家必须了解到这种亵渎行为是由总统煽动的。”

她表明将继续征询议员和宪法专家的意见,但补充说:“我敦促你准备本周回到华盛顿。”

佩洛西周五说,她已指示众议院规则委员会准备推进弹劾程序,但她没有说要将弹劾案提交众议院表决。

佩洛西也已要求议员起草旨在援引《宪法》第25条修正案的立法,该修正案可剥夺无法履行职务的总统的权力。

与此同时,资深华裔民主党众议员刘云平(Ted Lieu)周六晚发推文说,民主党人周一(11日)将动议弹劾特朗普。他透露,截至周六晚已有190名众议员附议。刘云平发言人则说,截至周六下午,没有共和党人附议。刘云平协助草拟弹劾议案,他的推文写道:“我们有(特朗普)煽动暴民的演说视频。我们有暴民暴力攻击国会大厦的视频。”

特朗普煽动支持者闹事尽管受到共和党领袖的谴责,但公开表态支持将特朗普提前赶下台的共和党人却占少数。

共和党众议员致函拜登促劝阻佩洛西

上周三投票确认拜登当选总统的一群共和党众议员更在周六致函拜登,请他出面劝阻佩洛西,以免弹劾动议进一步触怒特朗普支持者和影响拜登要团结国人的努力。以科罗拉多州众议员巴克为首的议员们在信中写道:“本着愈合和忠于宪法的精神,我们要求你正式要求议长佩洛西中断其寻求第二次弹劾特朗普的努力。”

拜登未对弹劾特朗普表明立场,只说将留给国会决定。

如果民主党最终决定弹劾特朗普,他将成为第一位被弹劾两次的美国总统。

现在距离特朗普卸任只剩下不到两周,共和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说,如果民主党推进弹劾程序,参议院恐怕要到特朗普任期结束后才可能对弹劾案进行审判,届时参议院已由民主党控制,因为该党上周赢得了佐治亚州两个参议院议席。

如果特朗普在卸任后被判有罪,他将失去前总统所享有的福利,如保安和养老金,以及被禁止第二度寻求出任总统。但参议院要将他定罪须获得三分之二支持票,这意味着须要得到至少17位共和党参议员的支持才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