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长佩洛西:若彭斯不罢免特朗普 众议院将再次弹劾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左)表示,众议院可能寻求第二次弹劾特朗普(右)。(法新社档案照)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左)表示,众议院可能寻求第二次弹劾特朗普(右)。(法新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众议院最快可在周三对弹劾案进行表决,但参议院正处于休会期,最早也要1月19日才能审理此案。不过,众议院可能会推迟发送任何弹劾案给参议院,以便参议院考虑当选总统拜登的内阁提名和首要立法事务。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说,众议院本周将通过一项决议,敦促副总统彭斯援引《宪法》第25条修正案,将无法履行总统职责的特朗普免职;如果彭斯不同意,众议院将寻求第二次弹劾特朗普。

佩洛西星期天在写给众议院民主党人的信中说:“为了保护宪法和民主,我们将紧急采取行动,因为这位总统对这两者都构成了迫在眉睫的威胁。”

佩洛西说,民主党领袖周一将要求众议员一致同意一项决议来敦促彭斯召集内阁、援引《宪法》第25条修正案,“宣布总统没有能力履行职务”。

如果有共和党或民主党人提出异议,那么该决议将于周二在众议院进行唱名表决。如果如预期般获得通过,那么彭斯将有24小时的时间来回应。不过据一名知情人士,彭斯曾私下表明动用第25条修正案是不可行的。

如此一来,佩洛西说,“下一步,我们将推进审议弹劾案的事宜”。

至今已有逾200名民主党众议员同意共同发起弹劾决议。弹劾决议指责特朗普“煽动叛乱”和“蓄意煽动对美国政府的暴力”,犯下严重罪行和不法行为。

预料众议院最快可在周三对弹劾案进行表决,但参议院正处于休会期,最早也要1月19日才能审理此案。不过,众议院可能会推迟发送任何弹劾案给参议院,以便参议院考虑当选总统拜登的内阁提名和首要立法事务。否则,参议院一旦开始审理弹劾案就不能再考虑其他事务了,其中包括拜登的内阁提名人选和任何首要立法事项,例如增加发给多数美国人的救助金。

众议院多数党党鞭克莱伯恩说,众议院最多可扣押弹劾案100天。他上周日受访时说:“让我们给拜登他所需要的100天时间去启动他的议程、运行起来。我们也许会在之后某个时间把弹劾案发送给参议院。”

届时,民主党已经控制了参议院,但通过弹劾案须三分之二参议员支持,因此除非有至少17名共和党参议员支持弹劾案,否则恐怕难以过关。

此外,等到参议院完成审讯,特朗普的任期早已结束。中间派民主党参议员曼钦说,在1月20日之后弹劾特朗普不符合“常识”。

但路透社指出,民主党领导人执意在特朗普卸任后寻求将他定罪,一个可能原因是希望阻止他再次竞选联邦政府职务。

曾是特朗普盟友的共和党参议员图米上周日受访时也说,鉴于特朗普的任期只剩10天,他认为弹劾不可行。但他也指出各方似乎没有就援引《宪法》第25条修正案对特朗普免职达成共识。

图米呼吁特朗普辞职。“我认为对我们国家来说,最好的办法就是让特朗普总统尽快辞职并离开。”他也说,特朗普可能会因煽动支持者冲击国会大厦事件被追究刑事责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