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领袖:若彭斯拒罢免 美众议院将弹劾特朗普

美国总统就职典礼即将举行,首都华盛顿尤其是国会大厦周围,戒备明显加强,大批国民警卫队员已进驻。(彭博社)
美国总统就职典礼即将举行,首都华盛顿尤其是国会大厦周围,戒备明显加强,大批国民警卫队员已进驻。(彭博社)

字体大小:

美国众议院多数党领袖霍耶周一告诉民主党人,若彭斯不回应援引宪法罢免总统的请求,众院计划在新加坡时间周三晚上10时开始对弹劾总统议案进行表决。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民主党领袖表示,如果副总统彭斯拒绝启动宪法以罢免总统,众议院将在周三启动弹劾总统的程序。

众议院多数党领袖霍耶周一告诉民主党人,若彭斯不回应援引宪法罢免总统的请求,众院计划在周三早上9时(新加坡周三晚10时)开始对弹劾总统议案进行表决。

霍耶也对媒体说:“我们大多数人都相信,我们的总统参与了鼓动骚乱和攻击这座建筑(国会大厦)和美国民主,他企图推翻总统选举的计票结果。”

彭斯拒与特朗普撕破脸

众议院曾在2019年12月弹劾特朗普,因为他向乌克兰政府施压要他们调查拜登父子,弹劾提案后来在参议院被挡下。如果这回弹劾成功,共和党籍的特朗普将成为首位两度面对弹劾的美国总统。

众议院周一已提出决议案,呼吁彭斯援引宪法第25修正案,让特朗普提早离开白宫。民主党阵营也持续向彭斯施压,要他尽快做出回应。不过,彭斯似乎已间接拒绝了与特朗普撕破脸。

一名政府高级官员周一说,特朗普和彭斯当天在白宫进行了会谈,并释放出特朗普不会辞职,彭斯也不会寻求罢免特朗普的信号。这是国会大厦上周被冲击之后,两人首次会面。之前有媒体报道,国会大厦出事后,两人的关系变得紧张。

该官员说,两名领导人进行了“很好的对话”,认为上周那些冲进国会大厦的人并不代表7500万美国人支持的“美国优先”运动。他们也誓言会在余下的任期继续合作。

特朗普近日非常低调,只对外发表几次声明,也没召开记者会。以前经常通过推特发言的特朗普已被推特禁用其平台。

特朗普坦承对发生骚乱有部分责任

据报道,特朗普向众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卡锡坦承,他对国会骚乱事件负有“部分责任”。

共和党消息人士透露,麦卡锡周一对党内说:“我很清楚地告诉总统,他必须为自己的言行负责……我今天问他,是否应为骚乱负责、是否感到愧疚。他对我说,对于骚乱他得负起一些责任。”

麦卡锡还敦促特朗普主动联系拜登。“我请求他,为了这个国家,打电话给拜登。”

不过,麦卡锡在写给众议院共和党人的信中表明,他依然反对弹劾特朗普,但正在考虑其他选项,包括谴责总统。

麦卡锡写道:“我个人仍认为,在这个时候提出弹劾会适得其反,不利于国家团结,尤其我们现在急需让美国重回正轨,走向团结与遵循法规。”

候任总统拜登即将在1月20日宣誓就职,首都华盛顿目前气氛紧张。当局担心特朗普支持者会再闹事,甚至发动攻击,因此做了特别保安部署。大批军事人员已进驻华盛顿特区,包括可能多达1万5000名的国民警卫队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