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度弹劾案成立 美众议院送“卸任礼”阻特朗普东山再起

美国刑事侦查局在华盛顿特区街头广贴告示,征求线索,追捕参与6日冲击国会大厦的人。(路透社)
美国刑事侦查局在华盛顿特区街头广贴告示,征求线索,追捕参与6日冲击国会大厦的人。(路透社)

字体大小:

特朗普曾暗示,2024年可能再竞选总统,但随着二度弹劾案成立,他不仅政治前途充满不确定性,还因为在国会骚乱中扮演的角色而可能面临刑事和民事法律追责。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众议院周三通过对总统特朗普的弹劾议案,给仅剩一周任期的特朗普送上一份他无法拒收的“卸任礼”。弹劾程序料持续到特朗普卸任之后,但即使已无法罢免他,国会也可借由弹劾案禁止他今后竞选公职,断绝他东山再起的机会。

特朗普曾暗示,2024年可能再竞选总统,但随着二度弹劾案成立,他不仅政治前途充满不确定性,还因为在国会骚乱中扮演的角色而可能面临刑事和民事法律追责。

参议院或进行另一轮表决 剥夺特朗普未来从政资格

新华社分析指出,众议院民主党人之所以在特朗普进入卸任倒计时之际仍要弹劾特朗普,一方面是他在上周国会骚乱事件中扮演了负面角色,对美国制度造成了难以弥补的破坏,必须对他进行问责;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让他“政治死亡”,阻止他再度竞选总统或其他公职。

即使弹劾案在参议院受阻,特朗普的政治遗产和影响力也已大打折扣,共和党整体也受冲击,至少2022年中期选举和2024年总统大选都在受冲击范围之内。

弹劾案要在参议院通过须有三分之二的议员投支持才行。不过,参议院可能进行另一轮表决,以剥夺特朗普未来从政的资格,而这个动议只要简单多数票就行。不过,要启动这项表决须具备什么条件,专家的看法不一。

一些法律专家指出,特朗普必须先被定罪,参议院才可投票决定是否禁止他再竞选公职。

科罗拉多大学的宪法学教授坎波斯则认为,即使总统没有被定罪,参议院也可以这么做;若是如此,即将接过参议院控制权的民主党人就可在没有共和党参议员支持的情况下,终结特朗普的政治生涯。

此外,国会议员也可能根据宪法第14条修正案,宣告特朗普参与“叛乱或暴动”,禁止他再度竞选总统,但这须在参众两院都获得多数支持。将来如果要解除这项禁令,则需要在两院均获得三分之二议员赞成。

麦康奈尔尚未决定是否支持将特朗普定罪

彭博社的分析指出,如今特朗普的命运很大程度掌握在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手中。麦康奈尔虽拒绝在特朗普卸任之前启动弹劾审讯,但也表明自己尚未决定是否要投票支持将特朗普定罪。

如果特朗普继续煽动支持者参与骚乱,或是作出其他危险举动,不排除麦康奈尔会倒戈,这可能带动更多共和党人这么做,使特朗普被定罪与被禁担任公职的可能性大增。

特朗普似乎也意识到处境不妙,此时发生更多暴力事件对他不利。

他周三在众议院表决通过弹劾条款后发表视频讲话,试图为紧张局势降温。“我敦促不要有任何形式的暴力、违法和破坏行为。这不是我所主张的,也不是美国所主张的。”

不过,特朗普完全没有提到弹劾案,也没有针对引起国会骚乱的选举相关不实信息作出澄清。他声称选举存在舞弊,至今拒绝承认拜登为大选合法赢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