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23名逾80岁老人接种疫苗后死亡 公卫局:高龄与患末期重症者或有高风险

字体大小:

(奥斯陆综合电)挪威当局表示,目前让高龄和患末期重症者接种疫苗可能存在高风险。挪威在开始展开疫苗接种之后,短时间内已有23人死亡,他们都是80岁以上免疫力较弱的老年群体。

挪威医疗机构透露,他们对其中13名死者遗体解剖后发现,副作用可能导致这些体弱年老者出现严重症状死亡。

挪威Norway Today新闻网站周四(1月14日)报道,挪威药品管理局首席医师西格德指出,报告显示,mRNA(信使核糖核酸)疫苗常见的副作用如发烧、恶心等,可能是导致这些体弱老人死亡的原因。

彭博社报道,挪威公共卫生局说:“对那些非常虚弱者而言,即使是相对轻微的疫苗副作用,都会造成严重后果。对那些剩余寿命很短的人来说,疫苗所带来的益处可能微不足道或没有关连。”

挪威政府至今已为约3万3000人施打第一剂疫苗,这些人包括被视为高风险群体的老年人。挪威注射的多数是美国辉瑞与德国BioNTech联合开发的冠病疫苗。挪威目前也将开始接种由莫德纳研发的疫苗。

针对挪威的情况,辉瑞和BioNTech都没有针对媒体的询问置评。辉瑞的疫苗去年底获批后已经广泛使用。

中国武汉大学医学部病毒研究所教授杨占秋昨天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称,辉瑞疫苗属于mRNA疫苗,与灭活疫苗相比有个很大的不同在于,这类疫苗以治疗性为主。如果病人已感染冠病或有其他疾病,疫苗产生的异性蛋白质可能引起过敏反应甚至其他副作用,也可能加重本身基础性疾病的病情,这是大家所公认的mRNA疫苗的缺点。

“挪威出现的23名老人死亡事件,还得具体看他们自身的健康情况。若有其他疾病,注射疫苗后身体的反应与健康人不一样,这些都可能是造成死亡的原因。”

根据Worldometer世界实时统计数据,挪威至今累计确诊病例超过5万7700起,累计死亡病例破510起。

冠病疫苗引发的过敏反应,至今仍不常见。在美国,当局从去年12月14日至23日通报了21起严重过敏反应例子。当时,美国已使用约190万剂辉瑞疫苗。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表示,过敏情况是每100万剂出现11.1次。

在法国,一名体弱的病人在接种疫苗后,在养院死去。但法国当局表示,该病人有病史,没有迹象显示死亡与疫苗有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