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上任首日签多项行政令 扭转特朗普旧政

美国总统拜登宣誓就职后数小时就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签署一系列行政令,以扭转前任特朗普的多项争议性政策,为兑现对选民的竞选承诺迈出第一步。(路透社)
美国总统拜登宣誓就职后数小时就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签署一系列行政令,以扭转前任特朗普的多项争议性政策,为兑现对选民的竞选承诺迈出第一步。(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拜登周三宣誓就职后签署10多项行政令,推翻前任特朗普在移民、气候和其他问题上的一些政策。这包括让美国重新加入《巴黎协定》和世界卫生组织、结束针对一些回教国家的旅行禁令、下令停止修建美墨围墙等。

解除对回教和非洲国家旅行禁令

专家指出,这只是开始,要解除特朗普过去四年实施的限制需要几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拜登下来也须重建国际社会对美国的信心。

拜登周三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一口气签署了17项行政令、备忘录和指示,当中六项扭转了特朗普对移民的强硬政策。

拜登宣布立即解除针对13个回教和非洲国家公民的旅行禁令、暂停在美国和墨西哥边界建造围墙、指示国土安全部和司法部长保留特朗普试图废除的“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Deferred Action for Childhood Arrivals)计划等。

美国商会赞扬拜登取消了特朗普时期的旅行禁令,称这将有助于“恢复美国在国际舞台上的信誉”。墨西哥也对拜登停止建造美墨围墙以及其他移民政策改革表示欢迎。

拜登政府下来还将针对移民问题采取更多行动,包括协助因特朗普边境政策而被迫分离的移民家庭团聚、恢复对寻求庇护者的保护等。他还计划提出一项广泛的移民法案,给予1100名非法留美移民入籍的途径,但预料这将遭到共和党人反对。

欧盟欢迎美国重返《巴黎协定》

应对气候暖化也是拜登施政重点之一,他承诺在2050年之前让美国实现温室气体零排放。周三签署的环保相关政令旨在修复特朗普执政四年来对环境造成的破坏,并恢复美国在应对全球暖化方面的领导地位。特朗普称全球暖化是“骗局”,废除了多项环境保护法规。

除了让美国重回《巴黎协定》,拜登也叫停被指破坏环境的美加“基石XL”(Keystone XL)输油管工程,以及暂停北极圈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区的石油和天然气租赁服务等。

欧盟与法国对美国重返《巴黎协定》表示欢迎。法国总统马克龙在推特发文说,欧美团结一致将更强大,可应对时代的挑战。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欢迎美国重返协定,并敦促拜登制定“雄心勃勃”的计划来对抗全球暖化。

有分析指出,拜登政府在美国重新加入《巴黎协定》后的一个重要任务,是制定要在2030年达成的减排目标,并出台更强有力的全国气候行动计划。

不过,美国重新缔约之路料不平坦。六名共和党参议员周三要求拜登提呈重新加入《巴黎协定》的计划,让参议院先行“评估和考虑”,凸显共和与民主两党在气候政策上的巨大分歧。尽管重返该协定无须参议院批准,一些专家认为,拜登仍应争取跨党派支持,以确保气候政策不会在他卸任后轻易被推翻。

另外,在伊朗问题上,白宫新闻秘书帕萨基透露,美国将寻求通过外交手段延长和加强对伊朗的核限制,伊朗也会是拜登与外国伙伴和盟友讨论的优先课题之一。

不过,拜登提名的新国务卿布林肯周二表示,美国不会很快就重返伊朗核协议作出决定,而是须先观察伊朗是否为恢复遵守协议采取实际行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