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检测加大疫苗接种力度 旅客抵境须隔离 拜登发布国家策略以达成七大抗疫目标

美国总统拜登在就职第二天发布国家抗疫策略,加强抗疫。(路透社)
美国总统拜登在就职第二天发布国家抗疫策略,加强抗疫。(路透社)

字体大小:

拜登签署的行政令计划建立一个冠状病毒病毒测试委员会,以加强检测、解决供应短缺、制订国际旅客的相关规定、并将资源引导至那些受到疫情打击最深的弱势族群。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拜登在就职第二天迅速采取行动,发布国家抗疫策略,加强抗疫。

他再签署了10项行政命令,协调联邦政府的抗疫努力,措施包括规定国际旅客抵境时隔离、扩大检测、加大疫苗接种力度以及加强戴口罩要求等,以达成七大抗疫目标。

21日是拜登上任后的第一个整天的工作日。他在白宫的一次活动中说,美国抗疫工作“迄今为止惨败”。他在提到病故者数目时说:“在情况变好之前,情况将继续恶化,”

拜登警告,下个月病故者可能增加10万至逾50万人。不过,根据美国首席传染病专家福奇21日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的说法,如果计算七天的平均新感染病例,美国已进入冠病稳定期。

拜登21日签署的行政令计划建立一个冠状病毒病毒测试委员会,以加强检测、解决供应短缺、制订国际旅客的相关规定、并将资源引导至那些受到疫情打击最深的弱势族群。

要求国民未来99天戴口罩

委员会将要求民众在机场及特定公共交通工具上戴口罩,包括各类型的火车、飞机及城市间巴士等等。拜登按照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建议,要国际旅客在抵境后隔离七天,并至少在起飞前三天接受冠病检测,该行政命令将于1月26日生效。

他还以个人名义要求国民在未来99天戴口罩。美国冠病死亡病例已达40万5000多起,感染病例2400多万起,为全球最高。

拜登21日下午在白宫手举这份厚达100多页的文本说,这份战略是全面的。“基于科学,而非政治;基于事实,而非否认。”拜登称:“这是战时任务。”

这些文件与20日美国重返世界卫生组织、所有联邦建筑和区域内必须戴口罩等决定,共同组成了美国的“应对和防范冠状病毒大流行国家战略”。

白宫在这份国家战略的“政策概览”中形容道,美国人口只占世界的4%,但冠病确诊病例占世界的25%,死亡人数占全球的20%。“美国继续经历着冠状病毒大流行最黑暗的日子。”

七项目标中 公众信任列在首位

在这份战略的七项目标中,“恢复美国公众的信任”列在首位。其他依次为,开展疫苗接种行动、制定公共卫生标准、扩大紧急救济、复产复学、保护弱势群体以及加强全球合作。

白宫就此所发的公告说:“正如我们在这场疫情期间所看到的,当一个国家充满分歧时,我们无法解决问题。”

根据白宫的抗疫计划,政府将通过《国防生产法》等,扩大疫苗的生产及其购买更多疫苗的权力。

拜登警告,没有快速的危机解决之道。他说:“我们不是一夜之间陷入这个乱局的,扭转局面需要几个月时间。”白宫指出,联邦政府无法单独解决这场危机。全面实施抗疫国家战略,需要美国人民和各级地方政府、组织和机构的合作。同时,还需要全球共同努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