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疾控中心: 三变种病毒极有可能在欧盟社区传播

三种分别于英国、南非和巴西出现的冠病变种病毒传染性更强,传入欧盟及欧洲经济区国家,并产生社区传播的可能性很高。(路透社)
三种分别于英国、南非和巴西出现的冠病变种病毒传染性更强,传入欧盟及欧洲经济区国家,并产生社区传播的可能性很高。(路透社)

字体大小:

(伦敦综合电)欧洲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ECDC)周四公布的最新风险评估报告指出,三种分别于英国、南非和巴西出现的冠病变种病毒由于传染性更强,其传入欧盟及欧洲经济区国家,并产生社区传播的可能性“非常高”。

该中心主任阿蒙表示,目前在已经发现变种病毒的地区,疫情有恶化趋势;随着感染病例增加,将导致入院人数和死亡率随之上升。

她呼吁欧洲地区国家应未雨绸缪加强医疗体系的承载力、加快高危群体接种疫苗的步伐,同时采取包括维持社交距离、加强检测和样本测序、严格实施密接者追踪和隔离等措施,以有效遏制变种病毒传播。

欧盟委员会建议加多一层“深红”疫情风险级别

在这同时,欧盟委员会在周四举行的视像会议上向欧盟领导人建议,加多一层疫情风险级别,指明传染率极高、疫情尤其严重的热点为“深红”地区(之前分为红、橙和绿色地区),要求避免这些地区的非必要旅游。目前,几乎整个欧洲都是红色风险级别。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说,来自“深红”热点地区的人,出发前可能要接受病毒检测,抵达后亦要隔离。

但她强调,各国不应该封锁边界,以确保单一市场运作,包括货物流动和跨境工人的出行。“只有采取针对性的措施,我们才能遏制病毒,而不是采取封锁边境等不必要的措施,因为这将严重打击我们的经济,对遏制病毒却没有太大功效。”

德国总理默克尔则说,欧洲国家必须认真看待变种病毒以避免第三波疫情,“我们不能排除封锁边境的可能,但希望通过欧盟之间的合作避免封锁边境。”

为了避免封锁边境,欧盟领导人同意须加强检测。例如从星期天起,除了必要旅行外,其他入境法国的欧洲旅客须提供出发前72小时内的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检测阴性证明。

欧盟27成员国盼本月底前拟定疫苗接种证书标准

另外,欧盟委员会希望在本月底前,欧盟27个成员国能就疫苗接种证书的通用标准达成一致。该项提议由希腊和西班牙率先提出,原本意在用于恢复跨边境旅行。但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表示,疫苗证书是否能用于旅行,将留到日后讨论。

法国总统马克龙也提醒,因为目前还不能确定接种者是否有可能传播病毒,因此必须“更加谨慎”地对待疫苗护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