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种病毒更易传播更致命 英相:或更久后才能解封

字体大小:

(伦敦综合电)英国严峻的冠病疫情可能进一步恶化,首相约翰逊警告,有迹象显示最先在英国发现的B.1.1.7变种冠病病毒不仅更容易传播,也更致命。有鉴于此,英国可能要更久以后才能解除防疫封锁。

约翰逊周五(1月22日)在记者会上说,变种冠病病毒导致英国的疫情加剧。“它除了传播更快速之外,目前已有一些证据表明,它可能与死亡率升高有关。”

据英国官方,在60多岁的人群中,平均每千人感染此变种病毒就会有13至14人死亡,相比之下,感染原来病毒者有10人死亡。

英国过去一周的疫况令人担忧,不仅死亡病例增加了16%,留医的冠病病患数目更是达到接近去年4月首波疫情巅峰期的一倍。首都伦敦平均每35人就有一人确诊染病,全国平均每55人有一人染病。

英国政府首席科学顾问瓦兰斯说,在某一些年龄层,新变种病毒的致死率甚至可能比一般高出30%至40%,应密切关注。但他强调,有关评估可依据的数据不多,仍存在很多不确定性。

世卫:没证据指变种病毒更致命

世卫组织突发卫生事件规划执行主任瑞安则有不同的看法。他指出,现在还没有任何证据可证明变种病毒更致命。“我们现在所看到的是,有更多人受感染,就会更多人发病,接着死去……发生率增加,自然就会导致死亡率上升。”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B.1.1.7病毒已在全球60多个国家传开,包括最先通报冠病疫情的中国。

英国当前正处在第三波疫情,而且是最严重的一次。英国周五新增1401起冠病死亡病例,累计死例增至9万5980起,是欧洲大陆最多。约翰逊政府上月起展开历来规模最大的冠病接种行动,寄望一切在今年内能够恢复正常。

约翰逊透露,全国已有540万人打了第一剂疫苗,一天内有多达40万人接种。按这样的速度,很有可能实现在2月中旬为1500万人接种疫苗的目标。

他也说,现有的证据显示,英国所采用的两款疫苗可以对抗原有病毒和B.1.1.7病毒。

不过,据英国广播公司周六报道,内阁定下周一讨论进一步收紧旅游限制的问题。

报道说,政府考虑强制所有抵境的旅客必须在酒店隔离10天,并且支付隔离费用。

英国自本月起全境实施防疫封锁,可是现有政策被批不够严厉,无法有效遏制疫情。约翰逊表示,或需要实施更严格规定以防新的变种病毒入境。分析认为,更严厉的边界管制势必进一步打击航空业与旅游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