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与普京首次通电话 美俄同意紧急磋商延长核武控制协议

拜登(左)与普京同意继续保持“透明且持续”的沟通。(法新社)
拜登(左)与普京同意继续保持“透明且持续”的沟通。(法新社)

字体大小:

美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将在下个月5日到期,拜登提出延长这协议五年的建议,同时对俄罗斯和乌克兰的问题明确表示“美国强烈支持乌克兰维护主权”。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拜登周二首次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双方同意紧急磋商延长军备控制协议。拜登也对美国网络遭与莫斯科有关的黑客攻击、俄方对乌克兰的侵略行动,以及俄罗斯反对派领袖纳瓦利内被捕等事件表示关注。

白宫当天发表声明说,两国领导人同意继续保持“透明且持续”的沟通。其中,针对将在下个月5日到期的美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New START),双方同意各自的团队须紧急展开工作,以顺利延长该协议。

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指出,拜登在电话中提出延长该核武控制协议五年的建议,同时对俄罗斯和乌克兰的问题明确表示“美国强烈支持乌克兰维护主权”。

这是拜登1月20日宣誓就任总统后,首次给普京打电话。尽管双方同意延长上述协议,但拜登也对普京政府拘留反对派领袖、对乌克兰的侵略行动等问题表达关注,显示他虽然在核武控制课题上愿与俄罗斯合作,但在其他方面仍采取强硬立场,不同于前总统特朗普回避直接就乌克兰及纳瓦利内被捕等课题批评普京政府的做法。

此外,克里姆林宫也在美俄领导人通电话后发声明说,两位领导人对于延长核武控制协议“表示满意”,双方会在近期完成延长该协议所需的必要程序。

根据声明,普京指出,俄美在维护世界安全与稳定方面有特殊责任,因此,两国关系正常化符合两国乃至国际社会的利益。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普京周二已向国会提交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五年的法案,以便国会展开审议及表决。

拜登承诺继续遵守北约集体防御

美俄两国2010年签署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旨在限制两国部署的战略核弹头和运载工具数量。根据条约,美俄各自部署的战略核弹头不得超过1550枚,战略运载系统则限制在700枚。美俄《中导条约》2019年失效后,《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成为两国间唯一的军控条约。

除了普京,拜登周二也和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通电话,表明美国会继续遵守《北大西洋公约》第五条款中的集体防御承诺。

根据白宫的声明,拜登强调了美国对加强跨大西洋安全的承诺。“总统(拜登)感谢(北约)秘书长对联盟的坚定领导,并表达了美方有意与盟国就广泛的安全课题,包括阿富汗、伊拉克和俄罗斯的共同安全问题展开磋商与合作。”

拜登此举除了旨在修复美国和欧洲在特朗普时代陷入紧张的联盟关系,还释放出一个信号——在对抗俄罗斯方面,美国与北约盟国是同一阵线的。

北约在拜登和斯托尔滕贝格通电话后发声明说,两人讨论了如何“对抗更具侵略性的俄罗斯”的问题。两人还讨论了北约盟友面临的其他挑战,包括在阿富汗和伊朗等地打击国际恐怖主义、消除中国崛起对盟友安全造成的不良后果等。

声明指出,斯托尔滕贝格相信,随着拜登的上任,“跨大西洋联盟翻开了新篇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