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智库研究:应对冠病疫情表现指数新加坡排第13

字体大小:

澳大利亚智库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指出,各国和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或政治制度的差异对防疫结果的影响,比先前所预测的还小。整体而言,人口较少、社会凝聚力较强,以及政府机构执行力优异的国家和地区,在应对冠病大流行上较有优势。

(悉尼综合电)澳大利亚智库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昨天发布应对冠病疫情表现指数,在98个国家与地区中,亚太地区的表现普遍较好。其中新西兰、越南及台湾分别排前三位,新加坡排第13;确诊及病殁数最多的美国排第94,巴西垫底排第98位。

中国则因缺乏充分的公开检测数据,没有被纳入评估,香港也不在排名中。

根据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Lowy Institute)的报告,抗疫表现最好的第4至10位,分别是泰国、塞浦路斯、卢旺达、冰岛、澳大利亚、拉脱维亚及斯里兰卡。就总数和人均病例而言,这些国家通报的确诊和病殁病例较少。

此外,近来病例激增的马来西亚排第16,日本第45;欧洲病殁病例最高的英国排名第66、累计确诊人数破1100万的印度排第86;第95至第98分别是伊朗、哥伦比亚、墨西哥及巴西,反映美洲情况普遍严峻。

研究共分析98个国家和地区,根据当地出现第100起病例后一连36周的数据,包括累计确诊数、每百万人确诊数、病殁数、每百万人病殁数、确诊病例占检测人数的比率、每千人检测数等指标,得出上述抗疫表现排名。整个排名使用的数据截止日是今年1月9日。

研究指出,各国和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或政治制度的差异对防疫结果的影响,比先前所预测的还小。整体而言,人口较少、社会凝聚力较强,以及政府机构执行力优异的国家和地区,在应对冠病大流行上较有优势。

人口少于1000万国家地区 比大国更能快速处理

参与研究报告的勒马耶说,研究结果显示,人口少于1000万的国家及地区,比大国更能快速处理紧急医疗事件,例如获得较高指数的塞浦路斯、卢旺达、冰岛及拉脱维亚。

他指出,分析结果也表明,独裁政权不一定比民主政权更有效应对危机,因为独裁政权虽然能更快动员及实施封锁,也更能有效调动资源,但难以长久维持封锁态势。民主国家虽在疫情初期反应普遍较慢,但第一波疫情后逐渐改善,不过美国和英国却例外,原因是没有采取足够的严格防疫措施。

他以排名前10的国家及地区政体为例,其中包含民主制、专制和混合政权,而他们能取得良好的抗疫表现,受惠于有力的政府或相关机构。他强调,有效的危机应对措施分界线并不是政权类型,而是人民是否信任他们的领导人,以及这些领导人是否真的有能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