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奇近日受访透露 曾多次被特朗普要求淡化疫情严重性

美国首席传染病专家福奇透露,刚卸任的前总统特朗普曾多次要他淡化疫情的严重性。(彭博社)
美国首席传染病专家福奇透露,刚卸任的前总统特朗普曾多次要他淡化疫情的严重性。(彭博社)

字体大小:

(纽约综合电)美国首席传染病专家福奇透露,刚刚卸任的前总统特朗普曾多次要他淡化疫情的严重性,并对身边人所提供毫无科学根据的抗疫相关信息深信不疑。他因公开反驳特朗普一些不正确的说法而引起其幕僚不满,甚至有特朗普支持者对他发出死亡威胁。

尽管如此,福奇认为,特朗普在竞选集会上说要开除他只是在开玩笑,自己也从未想过辞职。他也拒绝把有数十万美国人死于冠病直接归咎于特朗普。

福奇近日在与《纽约时报》的一小时访谈中,忆述了为特朗普政府效力的经历。

他表示,每当自己试图阐明疫情的严重性时,特朗普总会回应“情况并没有那么糟吧”,试图说服他淡化一切。更令人担心的是,特朗普往往会听信毫无科学根据的信息,比如某种未经临床试验的药物能有效治疗冠病。

福奇表示,自己非常尊重前总统,也没有刻意与他唱反调,但当媒体询问他对特朗普的说法有什么意见时,他不得不实话实说。

“否则,我就会破坏自己的诚信,向世界传达错误信息。如果我默不作声,这几乎等于是默认他的话没有问题。”

每当他反驳特朗普言论的报道出街,福奇就会接到白宫幕僚长梅多斯等特朗普政府高官“表示关切”的来电。他指出,时任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还在《今日美国》刊文指责他说的话大部分都是错的,白宫也列了一份他提供的不实信息清单,但“这些都是胡说八道,因为我说的都是事实”。

被问及特朗普有没有因此斥责过他,福奇回应,特朗普有好几次打电话要求他更乐观地看待疫情。

福奇还透露,他和家人自去年3月收到死亡威胁,因此开始接受特勤局保护。当时,有特朗普支持者在网上呼吁“除掉”他,以免影响特朗普连任的机会。

曾经有人寄了一封含有白色粉末的信件给福奇,他打开信封时被撒了一身,所幸这些粉末无害,只是一场恶作剧,“如果是蓖麻毒素,我当时就死了。”

被问及是否想过辞掉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职务时,福奇表示“从来没有”。他说:“即使我不能非常成功地改变所有人的想法,但他们知道若胡言乱语就会被我反驳,我认为这是很重要的。从大局来看,我认为对于国家和抗疫工作来说,我留下来会比辞职来得好。”

福奇目前在拜登政府中担任首席医疗顾问。他表示,自己一生都致力于对抗疫病:“我希望一直这么做,直到看到我们压制住这场疫情,人们可以恢复正常生活。之后……我希望继续在流感、爱之病、疟疾和结核病方面的工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