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SpaceX星舰新火箭试飞回落发射台时爆炸

星舰SN9号试飞回落爆炸与去年12月SN8号试飞着陆时爆炸情形相似。太空探索技术公司表示,这次试飞旨在增进对运载系统的了解。(路透社)
星舰SN9号试飞回落爆炸与去年12月SN8号试飞着陆时爆炸情形相似。太空探索技术公司表示,这次试飞旨在增进对运载系统的了解。(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太空探索公司(SpaceX)新一代重型运载火箭星舰SN9号(Starship SN9)周二(2月2日)在美国得克萨斯州试飞,最后在回落发射台时爆炸。

星舰SN9号这次试飞在太空探索公司位于得州南部博卡奇卡的研发和测试基地进行。该公司在试飞直播中说,SN9号在三个“猛禽”引擎推动下顺利升空,并达到6英里(约10公里)的高度,但低于7.7英里的目标高度。火箭在空中悬停后进行了襟翼控制操作,以调整飞行姿态能精确降落至预定着陆点。但在着陆过程中一个引擎未能重新点火,导致火箭着陆速度过快,发生硬着陆并爆炸。

据了解,这是该系列火箭进入10公里以上高度的第二次发射。首次发射于2020年12月10日实施,也是在着陆时发生了爆炸并解体,但测试依然认定为成功,因为首要目标不是着陆,而是检查火箭在空中的动作,包括转弯、向地表滑行时的可操控性、各系统的运行状态等。当时,太空探索公司总裁马斯克在运载火箭升空前就评估,火箭成功降落的概率只有三分之一。

星舰是新一代重型运载火箭,比SpaceX现有的“猎鹰9”和“猎鹰重型”运载火箭更强大。据该公司官网介绍,这种可回收再利用的新型火箭旨在将人和货物送至地球轨道、月球和火星等,每班火箭载荷能力超过100吨。

值得一提的是,据科技媒体“The Verge”网站报道,太空探索公司原计划于上周进行这次的测试,却被美国联邦航空局(FAA)“喊停”,称其“可能会影响公共安全”。这引来太空探索公司总裁马斯克的反击,他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公开对FAA做出指责。FAA负责监管美国领空,并为火箭发射发放许可证。

2日上午,FAA在一份声明中称,为遵守公共安全规则,太空探索公司采取措施纠正了一些做法,现批准SN9的试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