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司令部警告:核冲突并非不可能 美应制定新战略应对中俄核武威胁

中国国防部上周宣布在大陆境内进行了一次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图为新疆多地夜空出现罕见“火箭云”。(互联网)
中国国防部上周宣布在大陆境内进行了一次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图为新疆多地夜空出现罕见“火箭云”。(互联网)

字体大小:

美国战略司令部司令理查德撰文指出,中俄两国已开始使用权势工具和武力威胁挑战国际准则,并指“认为冷战后与核大国对手不可能发生直接武装冲突的时代已结束”。

(华盛顿讯)美国战略司令部警告,美国确实可能和中国及俄罗斯发生核冲突,因此须制定新的威慑战略,应对中俄威胁。

与此同时,拜登政府同意将美俄之间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延长五年,并表明会在延长期限内加强军控,减少中国的核武威胁。

美国之音报道,美国战略司令部司令理查德在最新一期的海军学院期刊“Proceedings”撰文指出,中俄两国已开始使用权势工具和武力威胁挑战国际准则,并指“认为冷战后与核大国对手不可能发生直接武装冲突的时代已结束”。

他说,尽管发生核战争的概率很低,但不是不可能。“如果俄罗斯和中国认为常规战争导致的损失会威胁他们的政权或国家,那么与他们的区域危机就有可能迅速升级为涉及核武的冲突。因此,美军须把主要预设从‘不可能使用核武’转变为‘使用核武有非常切实的可能’,并采取行动面对及阻止它发生。”

按目前军力建设 中国将能与美匹敌

他还说,中俄两国近年来对发展核武和战略能力的投入及先进战略力量的部署,令美国有必要采取更多行动增强威慑力,以及根据新威胁调整威慑计划。

在对比中俄两国的威胁时,理查德认为,按中国目前的军力建设,未来可成为与美国匹敌的战略对手,美国不应错误地把中国视为较弱的一方。“中国不断扩大核武库,核弹头数量预计将在未来10年至少翻一倍。”

他说,中国追求大规模建造导弹和其他战略武器,与它声称的“最小威慑战略”不符。“虽然中国一直实行‘不首先使用核武’政策,但北京加大先进军事能力建设的做法应让我们三思。这个政策可能瞬间转变。”

美国战略司令部负责导弹防御和战略威慑等领域。该司令部一名发言人说,理查德去年在听证会上就提出,如果继续目前的做法,美国将在10年后面临两个能力匹敌的核对手,因此现在开始讨论未来战略、战略威慑和资源需求等问题十分重要。

中国军事问题专家:评估“审慎与适宜”

兰德公司中国军事问题专家施道安认为,理查德的评估是“审慎和适宜的”。

“尽管现阶段核战争的可能性很低,但未来中俄领导人或许会认为和美国的常规冲突会导致他们面临失败,进而决定诉诸核武。”

此外,针对美国前总统特朗普要求中国加入《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布鲁金斯学会军控问题客座研究员皮弗指出,仅是美、俄、中三边谈判是不切实际的;美俄的核弹头数量远高于中国,因此,北京不会答应不对等的核武裁减,美俄也不会将核武削减至中国的水平。

他说,可能的方案是美俄达成另一个包含所有核武的协议,然后说服中国及其他拥核国做出上限承诺。“国务院在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声明中似乎表明,拜登政府会和俄罗斯就涉及核武的裁军问题进一步谈判,并另外与中国对话。这是正确的方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