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名共和党参议员倒戈投赞成票 特朗普弹劾案符合宪法将展开审讯

美国众议院民主党人及首席弹劾经理拉斯金(右二)等控方代表周二前往参议院,正式启动对前总统特朗普弹劾案的审讯。特朗普是美国首位两度被弹劾的总统,同时也是首位卸任后面临弹劾案审判的总统。(法新社)
美国众议院民主党人及首席弹劾经理拉斯金(右二)等控方代表周二前往参议院,正式启动对前总统特朗普弹劾案的审讯。特朗普是美国首位两度被弹劾的总统,同时也是首位卸任后面临弹劾案审判的总统。(法新社)

字体大小:

参议院周三将展开特朗普弹劾案辩论,控辩双方各有16小时陈词,可分两天陈述。双方结案陈词后,参议院议员最快下周一表决特朗普是否有罪。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弹劾案审讯周二展开,参议院经过约四小时辩论,最终六名共和党参议员倒戈投赞成票,以56票对44票确认审讯符合宪法。

参议院周三将展开辩论,控辩双方各有16小时陈词,可分两天陈述。双方结案陈词后,参议院议员最快下周一表决特朗普是否有罪。

不过从周二的表决结果来看,多数共和党人仍团结一致,弹劾成功的概率不大。民主党在参议院仅50席,须获得至少17名共和党人支持,才能达到三分之二多数的法定门槛。

麦康奈尔示意
其他共和党人凭良心投票

彭博社引述三名知情人士称,参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向其他共和党人示意凭良心投票。麦康奈尔称,在弹劾案表决中投了反对票的共和党人,仍然可以在最终投票时投下赞成票。这一立场与麦康奈尔处理特朗普的首次弹劾案截然不同。

众议院2019年12月首次弹劾特朗普,指控他滥用职权和妨碍国会。时任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在迅速审理后否决了弹劾。麦康奈尔指责众议院民主党人进行了“近代史上最仓促、最不彻底和最不公平的弹劾调查”,并强调,参议院必须拨乱反正。

在第二次弹劾案中,担任九名弹劾经理之一的民主党众议员拉斯金在开场发言时称,所有针对特朗普的“煽动叛乱”指控都是基于事实,而特朗普派代表律师出席聆讯,企图阻止参议院听取事实。

他还播放1月6日特朗普讲话敦促其支持者到国会去面对议员,为推翻选举结果做最后的努力以及发生暴乱的视频,作为众议院弹劾证据,并援引历史先例来说明审理针对卸任官员的弹劾案并不违宪。

据美媒报道,参院议事大厅中回荡着视频传来的喧嚣声,视频播放完毕后,大厅里一片寂静。拉斯金在发言时一度落泪。

他说,他的两个孩子当天也在国会观看选举人投票认证过程,暴乱让他们以为自己将丧命。

他指特朗普煽动叛乱的行为如果不是可被弹劾的罪行,那就没有什么是可被弹劾的罪行了。

随后,特朗普的律师卡斯托和舍恩分别发言。他们辩称特朗普对国会暴乱不负有责任,民主党人因特朗普发表政治性言论而弹劾他是侵犯言论自由,并指民主党推动弹劾审讯是要阻止特朗普再次竞选总统。

卡斯托说,美国的建国先贤制定宪法时的意图只是把弹劾当作罢免总统的工具,而特朗普的四年任期已在1月20日随着拜登的宣誓就职而结束,因此已经不可能再利用弹劾来罢免他了。

他指出,国会山当天发生逾200起刑事案件,至今未有人指控特朗普是共犯,又说如果特朗普真是有犯罪,他在离开白宫一刻就会被捕及提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