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峰会下周将协商疫苗分配和疫后振兴

字体大小:

(伦敦综合电)英国首相约翰逊说,冠病疫情将是下周召开的七国集团峰会的首要议程,七国领导人将协商疫苗的平均分配和疫后振兴计划。

他周六发声明说,要应对当下大家共同面临的挑战,就需要世界各地的朋友及伙伴一起讨论解决方案。

他说,科研人员在疫苗研发上取得重大进展,各种能终结这场瘟疫的疫苗终于面市,现在各国政府都有责任合作分配疫苗。“我希望2021年会因为全人类前所未有的共同努力,一起击败共同敌人,而成为被世人铭记的一年。”

英国是今年七国集团(G7)轮值主席国,即将在本周五召开的网络视频会议将是G7领导人自去年4月全球暴发冠病疫情后,以及美国新任总统拜登上个月就职以来的首次大型国际会议。

约翰逊届时将通过虚拟聚会接待美国、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和日本的领导人,以及欧洲理事会和欧洲联盟(欧盟)委员会主席。

英国脱离欧盟后,约翰逊渴望提高英国的国际形象;英国脱欧期间和欧盟谈判时,约翰逊政府饱受批评,加上此前支持备受争议的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等因素,都让约翰逊目前急于提高本身的国际地位。

除了上述视频会议,约翰逊上个月也宣布将于今年6月11日至13日,在英格兰康沃尔郡(Cornwall)举行G7实体峰会,让各国领导人重点讨论气候变化、疫后经济复苏等议题。

这将是近两年来G7首场实体峰会。G7领导人原定去年6月在美国戴维营召开实体峰会,但因冠病疫情严重而取消,改为视频会议。

据媒体早前报道,约翰逊将邀请韩国、印度和澳大利亚加入G7峰会,一起讨论及制定应对中国的联合战略。不过《澳大利亚人报》上周引述消息称,关于将发达国家组成的七国集团变成十国集团的提议已经暂停,因为英国要专注于发展规模较小的四方关系。

报道称,澳洲应邀参加七国集团峰会的所有会议,说明英国对外政策正向印太地区倾斜,但是英国一直受到七国集团其他成员的压力,要求它不要参与组建更强大的所谓反华联盟10国集团,因为意大利等部分国家认为澳洲深入参与七国集团事务太具挑衅性。法国也担心如果扩大规模,欧洲在七国集团的影响力将被削弱。

此外,约翰逊还将在本月底主持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关于气候变化与冲突的视频会议;这将是英国领导人自1992年以来,首次主持有关会议。

约翰逊的办公室指出,这场联合国会议将为今年11月在苏格兰最大城市格拉斯哥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会议(COP26)做准备及“热身”。英国是COP26的主办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