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州遇风暴袭击断水断电 拜登宣布进入灾难状态

在得州的休斯顿市,体育场成了瓶装水分发大站,居民开车前来排长龙领取食用水。(彭博社)
在得州的休斯顿市,体育场成了瓶装水分发大站,居民开车前来排长龙领取食用水。(彭博社)

字体大小:

(休斯顿综合电)美国得克萨斯州遭遇前所未有的冬季风暴袭击,导致大面积断水断电多日,数以百万计的居民生活大受影响。

总统拜登宣布得州进入灾难状态,这允许该州获得联邦政府的援助,包括让居民获得低息贷款以取得临时房或整修房子。

美国南部和中部这一周来因极端的冬季天气而受严重破坏,且夺走了至少40条人命,电力和水供切断更引发民间不满。

得州众多发电厂因冬季风暴结冰而无法运作,这导致电力供应急剧下降,而取暖需求上升却又造成用电量激增。得州当局几天前已实施短时间循环限电以满足供电需求,发电厂停摆后却导致得州大部分地区连日断电。

得州各地的政府机构和志愿组织大动员,为受影响的大约700万居民分发瓶装水应急。

在休斯敦,排队领取瓶装水的一个民众说,他从早上6时就出门排队领水,到了上午11时30分还在排队。“我很沮丧。我有糖尿病,家里还有个94岁的糖尿病患者。我们没有药,什么都没有……”

专家:当局未做好准备

这股冬季风暴缓慢向美国东北移动,得州的气温到了周五已升至冰点以上,国家气象局预测,这两天气温会在10至15摄氏度之间,但州长阿博特说,截至周五仍有约16万人没有电力。

得州电力委员会承认低估了用电量激增的幅度。能源专家认为,当局未对御寒做好准备,包括对发电和输电设施进行升级改造,结果造成了此次的大断电。

得州在2011年曾因相似的寒流造成大停电,如今历史重演,引发社会反弹,有关部门之间的互推责任更让民众反感。

专家认为,虽然明知严寒可能导致电力系统危机,得州政府却任由各私人电力公司决定是否升级设备,多数公司却因为成本考量而并未进行改造。

民主党人指得州的共和党州政府,必须为这场危机负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