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超过2亿人已接种冠病疫苗

字体大小:

●冠病19疫情

(耶路撒冷/悉尼/奥克兰综合电)冠病疫苗自两个月前开始接种以来,全球已有超过2.02亿人接种,平均每天施打的剂量为635万剂。

根据彭博的疫苗追踪统计,目前有至少88个国家,包括非洲、亚洲、欧洲、南美洲及北美洲的国家都已开始为民众接种冠病疫苗。

以色列的疫苗接种比率目前领先世界各国。以色列卫生部发布的数据显示,该国900万人口当中,有将近半数已接种至少一剂的辉瑞疫苗,而接种后的抗疫力高达95.8%。

以色列如今已逐步恢复民众的日常生活,大部分经济活动昨天全面重启,一般商店可对所有人开放。只有一些场所如健身中心、电影院等只限已接种疫苗者,或曾确诊冠病、但已康复且产生抗体者进入。这些人都会获得卫生部通过专门的手机应用发放的“绿色通行证”,以便他们进入仍受防疫措施限制的场所。

以色列政府希望借此鼓励更多民众接种冠病疫苗,这除了可让人们尽早回归正常生活,更重要的是为了早日重启经济领域以提振国内经济,以及重开边境恢复国际贸易、旅游等经济活动。

尽管如此,当局仍要求民众继续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宗教场所如犹太教堂、回教堂、基督教或天主教堂的祈祷人数也须减半,以防止暴发新一波疫情。以色列至今累计病例超过74万起,死亡人数5500人。

新西兰澳洲启动接种

此外,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先后在过去两天启动国内的接种计划。其中,澳洲昨天展开疫苗接种活动,比原定计划提前一天;总理莫里森是首批接种者之一。

他在接种第一剂辉瑞疫苗后对记者说:“这是重大改变的第一步。从今天开始,日子会逐渐恢复正常。这是令人振奋的一天。”

澳洲的冠病疫苗接种计划将分五个阶段进行,当局会根据接种计划的进展,持续评估及检讨防疫措施,包括是否解除部分地区的封城和跨州限制,以及重开边境等。按计划,澳洲预计在3月前为多达400万人接种。

新西兰则是在前天开始疫苗接种计划,首批对象是奥克兰边境和隔离设施的工作人员。卫生局总干事布鲁姆菲尔德指出,在应对冠病疫情方面,新西兰已来到关键时刻。他当天召开记者会说:“通过为边境工作人员接种疫苗,我们开启了历史性的大规模接种计划。这对保护每一名新西兰人而言,是至关重要的一步。”

根据新西兰的冠病疫苗接种计划,约1万2000名边境和隔离设施的工作人员,以及他们的家属会在数周内陆续接种;一般民众则预计在今年下半年开始接种。

在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周六公布的数字显示,4280万人已接种至少一剂疫苗,其中1790万人已完成接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