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正开发第二代疫苗 可针对不同变种病毒

英国科学家正在开发一系列第二代冠病疫苗,以扩大对冠病病毒的保护。图为英国一名医生为一民众注射阿斯利康-牛津研制的疫苗。(法新社)
英国科学家正在开发一系列第二代冠病疫苗,以扩大对冠病病毒的保护。图为英国一名医生为一民众注射阿斯利康-牛津研制的疫苗。(法新社)

字体大小:

(伦敦综合电)英国科学家正在开发一系列第二代冠病疫苗,以扩大对冠病病毒的保护。预计这些疫苗很快就会展开临床试验。

《卫报》报道,科学家正在研发的包括可针对不同变种病毒提供免疫保护的疫苗,以及可阻断冠病传播的疫苗。

也有科学家在研究多款可针对不同病毒株但可通过单剂注射的疫苗,这与目前结合四种针对不同流感病毒株的流感疫苗类似。

当前的冠病疫苗主要是为了防止患者病情加重、住院和死亡。至于疫苗阻止病毒在人际间传播的效果如何则还不清楚。

诺丁汉大学病毒学家鲍尔教授说:“没有迹象显示最近出现的任何一个变种病毒株,会比原始病毒引发更严重的疾病。但是,有证据表明,其中一些新变种可能更易于感染,因此会在通过自然感染或接种疫苗而具有部分免疫力的群体中传播。”

一个可能的解决方案是一种不仅针对冠病病毒表面的刺突蛋白,而且还针对该病毒N蛋白(核衣壳蛋白)的疫苗。鲍尔与他的同僚就在开发这类疫苗,他们的项目已经进入开始生产疫苗的阶段。鲍尔说,希望该疫苗的临床试验能很快开展。

布里斯托大学的科学家则采用另一种方法,他们正在开发一种可以在鼻子和喉咙中诱导抗体的疫苗。

布里斯托尔大学医学院儿科教授芬恩说:“这是病毒感染人的途径,因此,如果在上呼吸道粘膜内层生成抗体,就可阻止病毒感染人或传播开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