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拜登公开支持加拿大 吁中国释放两名人质

美国总统拜登公开支持加拿大,呼吁中国释放两名被拘捕的加拿大公民。(路透社)
美国总统拜登公开支持加拿大,呼吁中国释放两名被拘捕的加拿大公民。(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拜登公开支持加拿大,呼吁中国释放两名被拘捕的加拿大公民,称“不能把人作为谈判筹码”,并表明美国和加拿大将“加强两国为难民和寻求庇护者提供避风港的共同承诺”。

拜登周二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举行视频会晤时强调,美加两国应深入联系,协调与中国竞争的更好方式。

这是拜登上任以来首次与外国领导人举行双边会晤。加拿大通常是美国总统上任后出访的第一站,但受冠病疫情影响,两名领导人改以视讯会议展开双边对谈。

拜登和特鲁多在会谈中谈到了在全球贸易上与中国竞争,以及遭中国拘留超过两年的加拿大人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斯帕弗(Michael Spavor)的问题。拜登说:“我们会共同努力,直到两名加拿大人安全获释。”

特鲁多则感谢拜登的支持。他说:“我们正面临艰难时刻,但我们不是独自面对。加拿大与美国是最亲密的盟友与最重要的贸易伙伴。”

加拿大于2018年12月应美国要求逮捕在温哥华转机的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后不久,中国以涉嫌从事危害中国国家安全活动为由,逮捕了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和商人斯帕弗,令中加关系跌入冰点。

此外,拜登和特鲁多都希望通过这次会晤,修复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时期受损的美加关系。双方都强调了美加两国深厚的情谊,并承诺一同应对中国扩张影响力、全球气候变化、冠病大流行等问题。

拜登说:“美国没有其他比加拿大更亲密的朋友。所以,你(特鲁多)是我就任后第一个举行双边会谈的朋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