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贸组织下周开会商讨 全球约百国支持豁免疫苗专利

全球至今已有约100个国家支持豁免疫苗研发专利。世界贸易组织将于下周开会,讨论南非和印度提出的暂时放弃冠病药物和疫苗知识产权的提案,但欧美等国都表示反对。(法新社)
全球至今已有约100个国家支持豁免疫苗研发专利。世界贸易组织将于下周开会,讨论南非和印度提出的暂时放弃冠病药物和疫苗知识产权的提案,但欧美等国都表示反对。(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世贸组织成员国对于是否应豁免疫苗专利限制出现意见分歧,中低收入国家普遍表示支持,富裕国家则持反对立场。

(日内瓦综合电)全球至今已有约100个国家支持豁免疫苗研发专利。世界贸易组织将于下周开会,讨论南非和印度提出的暂时放弃冠病药物和疫苗知识产权的提案,但欧美等国都表示反对。

世贸组织成员国对于是否应豁免疫苗专利限制出现意见分歧,中低收入国家普遍表示支持,例如肯尼亚、莫桑比克、伊斯瓦蒂尼和巴基斯坦在去年底已表达这一立场,富裕国家则持反对立场。

推动国际发展及救援的非政府组织乐施会(Oxfam)卫生政策顾问马里奥特指出,下周的世贸会议将是“重大时刻”,她促请富裕国家别再拖延。她说:“在当前面临极端疫苗种族隔离情况之际仍公然不断推迟解决问题,这与我们的需求不符。”

瑞士无国界医生总管科尼什早前也指出:“如果豁免疫苗专利,我们现在就可以在许多国家扩大生产规模,这将使诊断方法、药物和疫苗到达最需要的地方。”

他说:“现阶段我们只看到少量的疫苗流入南半球,这在现今社会是无法令人接受的。”

他指责富裕国家如欧盟、美国、加拿大等国阻拦豁免疫苗专利的努力。“他们以利润、业务和维持现状的名义这么做,并没有把人类的生命置于利润之上。”

世卫总干事谭德塞周五在《卫报》撰文时也表明支持豁免疫苗专利,以便让各国能在本土生产和以更便宜的价格出售由其他国家研发的疫苗。

他指出,如果要确保每个人都能接种冠病疫苗,须放弃保护疫苗生产商利润的正常业务规则,那就得这么做。

他说:“我们正经历历史上的特殊时刻,必须应对挑战。在紧急情况下,贸易法规应具有灵活度,特别是当全球疫情已迫使许多国家封锁,对大大小小企业造成巨大伤害时更应如此。我们须站在战争的基础上,搞清楚需要什么很重要。”

欧美强烈反对:称削减药企回报不利于创新

谭德塞指出,疫苗制造商仍会获得补偿:“暂时放弃专利并不意味着研发者就失去获利机会。就如爱之病危机或战争时期,公司所制造的产品将获得专利费。”

不过,美国、英国和欧洲的药剂公司和政府强烈反对豁免疫苗专利权,他们认为不论是否有给予药剂公司任何补偿,削减公司的回报就不利于创新。

谭德塞指出:“威胁是显而易见的,只要病毒还在任何地方传播,它就有更多机会变异,影响全球各地疫苗的效能。我们最终可能回到原点。”

谭德塞赞扬阿斯利康分享疫苗许可证,让世界各地可生产阿斯利康疫苗。不过,即使如此,面对压力得向欧洲提供更多剂量的阿斯利康也运输了1000万剂由印度血清研究所生产的疫苗到英国;该研究所生产的疫苗原应通过冠病疫苗全球获取机制(COVAX)供应给低收入国家。

COVAX至今已向20个国家交付2000多万剂疫苗,下周还将向另外31个国家交付1440万剂疫苗。

谭德塞警告,各国不可因为已展开疫苗接种计划而自满,以致浪费了疫苗带来的希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