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括为疫苗接种注资140亿美元 美国纾困法案周二料通过以提振经济

美国参议院周六以50票对49票通过总额1.9万亿美元的纾困法案,以应对冠病疫情的冲击。(法新社)
美国参议院周六以50票对49票通过总额1.9万亿美元的纾困法案,以应对冠病疫情的冲击。(法新社)

字体大小:

这项纾困法案将向数百万美国人发放每人1400美元的补助金、提供每周额外300美元的失业救济金、为学校重新开放提供1300亿美元,并为受疫情冲击企业提供250亿美元援助。今年全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将增加5.5%,这不仅高于1月份预测的4.1%,也将是自1984年以来的新高。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众议院预料将在周二通过一项巨额纾困法案,加上疫苗接种计划顺利进行,如今美国经济展望要比上月初时乐观许多。

彭博社最新月度调查显示,经济学家预测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年化增长率为4.8%,是两个月前调查时的两倍。预计,今年全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增加5.5%,这不仅高于1月份预测的4.1%,也将是自1984年以来的新高。

美国参议院周六以50票对49票通过总额1.9万亿(约2.5万亿新元)美元的纾困法案,以应对冠病疫情的冲击。

投票按照党路线进行,50名民主党参议员一律投下支持票,50名共和党议员中49人投反对票,一人缺席。

这项纾困法案将向数百万美国人发放每人1400美元的补助金、提供每周额外300美元的失业救济金、为学校重新开放提供1300亿美元,并为受疫情冲击企业提供250亿美元援助。

法案也将为疫苗接种计划注资140亿美元、投入460亿美元用于病毒检测和感染者追踪、为州和地方政府提供3500亿美元等。

法案中修改了众议院通过版本中有关失业救济福利的部分,把每周失业救济额外福利从400美元下调至300美元,并将该福利适用时间延长至9月6日,同时删除了提高法定联邦最低工资的内容。

民主党参议员认为,新纾困法案措施将帮助美国战胜疫情、恢复经济。

民主党籍的总统拜登在参议院表决后说:“这将创造数以百万计的新工作。估计有600万份新工作,国内生产总值也会增加1万亿美元。”

众议院将在周二进行最终表决,若无意外这项法案应能获得通过,让拜登赢得上任以来的首项立法胜利。

共和党参议员批评计划过于昂贵

不过,共和党参议员批评这项计划过于昂贵。他们指出,鉴于美国经济数据不断改善,许多措施都没有实施的必要,而且预算赤字不断增加也对长期经济健康构成了威胁。国会预算办公室此前估计,今年美国财政赤字规模将达到2.3万亿美元,而新纾困措施将进一步提高赤字。

经济学家认为,政府的刺激措施应能支撑美国经济今年的增长。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布希则指出,控制疫情仍是经济复苏关键,“一旦做到这点,之后这些措施就能大幅加快复苏步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