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背后的男人:伍连德

字体大小:

一个男人,用口罩改变了人类的防疫历史。

3月10日,这个男人成为了谷歌涂鸦(Google Doodle)的主人公,他就是在110年前扑灭中国东北鼠疫,发明“伍氏口罩”的伍连德博士(1879-1960)。

wu-lien-tehs-142nd-birthday_large.jpg
3月10日的谷歌涂鸦纪念“鼠疫斗士”伍连德142年诞辰。(取自谷歌)

伍氏口罩,也被后世广泛认为是N95口罩的前身。

20210310_news_wuliande_large.jpg
伍连德生于槟城,获英女皇奖学金赴英国剑桥大学学医。(取自ThinkChina)

伍连德,1879年3月10日出生在海峡殖民地的槟城,1896年获英女皇奖学金,赴英国剑桥大学学医,他也是剑桥大学第一位华人医学毕业生。伍连德学成后在槟城行医,后来受聘到天津陆军军医学堂担任副校长。

1910年至1911年间,中国东北发生严重的人传人肺鼠疫,数万居民染病死亡。时年31岁的伍连德临危受命,北上以“东三省防疫全权总医官”的身份,在短短四个月内把这场鼠疫控制下来,从此奠定了“鼠疫斗士”的美名。

20210310_news_1910_epidemic_large.jpg
1910年,中国东北的疫情沿着铁路不断扩散。由于医疗设施不足,当年的医疗人员只能借用客栈行医。(取自ThinkChina)

从伍氏口罩到N95

伍氏口罩诞生在一个没有抗生素,也没有磺胺药(Sulfonamide,抗菌药物)的时代,人们甚至不相信是鼠疫作祟,因为疫区的老鼠身上并没有发现鼠疫杆菌。

但伍连德从病逝者身上发现了鼠疫杆菌之后,认定鼠疫正在通过空气传播,决定制作防疫口罩:剪裁纱布,折成双层,然后在上下两片纱布之间,夹上一块消毒棉花。这就是伍氏口罩,特别厚,但是制作简单、费用低廉。最终在1911年4月底,东北三省各地没有再出现鼠疫病例。 

20210310_news_1910_epidemic1_Large.jpg
伍氏口罩特别厚,但是制作简单、费用低廉。(取自ThinkChina)

由于伍氏口罩是N95口罩的前身,人们在应对冠病疫情的口罩短缺时,也有人想到自己制作伍氏口罩。不过,两者的过滤水平显然不是一个档次。

N95继承了伍氏口罩的病菌过滤功能,但过滤的方法更加精密。口罩的过滤层运用了静电吸引技术,吸附空气中的大小颗粒,口罩可以过滤掉比0.1微米更小的颗粒。

20200812_news_n95_1_Large.jpg
美国杜克大学对14种常用口罩的测试显示,N95口罩可将飞沫传播减少到0.1%以下。(彭博社)

简单来说,伍氏口罩是用棉花作为过滤材料;而N95口罩的过滤材料是熔喷布。

不过熔喷布的生产具有很高的技术含量。“N95之父”是台裔美国材料科学家蔡秉燚,生产熔喷布的技术核心:熔喷与静电充电就是在他的研究下成功突破难关。

伍连德在新马的友谊

其实在东南亚一带,伍连德与不少新马华人建立了友谊,包括林文庆、宋旺相等华社名人。

伍连德见到林文庆妻子黄端琼的妹妹黄淑琼之后,也对她一见倾心,两人后来在新加坡的美以美教堂举办了婚礼。

受到林文庆的影响,伍连德在槟城以及马来亚各地参与推行社会改革运动,尤其是戒烟和禁鸦片运动。伍连德曾和林文庆及宋旺相合作,共同主编在新加坡出版的英文刊物《海峡华人杂志》。

1925年,伍连德在东北再度成家。夫人李淑贞祖籍广东,生长在东北吉林,一直跟随伍连德奔波,为其育有五个子女。

1931年伍连德代表中国,参加于日内瓦举行的国际联盟会卫生委员会会议。当年7月伍连德返回中国途中在新加坡停留一天,在码头迎接他的是胡文虎等人,可见伍连德和新加坡富商胡文虎的亲密关系。

1935年伍连德被提名为诺贝尔医学奖的候选人之一。1937年日本侵占中国,同年黄淑琼因肺结核病逝,她和伍连德共育三子,先后离世。伍连德于是离开上海,回到他的出生地槟城。之后在怡保行医,直到80岁才退休。

1960年,伍博士在槟城的新居中风去世,享年81岁。

相关报道: [Photo story] The Manchurian plague outbreak and the Malayan doctor Wu Lien-teh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