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购强生疫苗 拜登:若国内足够才与他国分享

美国政府大量加购的强生冠病疫苗只须注射一剂,这有别于其他疫苗公司须两剂才能达到有效防护。(彭博社)
美国政府大量加购的强生冠病疫苗只须注射一剂,这有别于其他疫苗公司须两剂才能达到有效防护。(彭博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拜登在疫苗政策上奉行“美国优先”原则,继续向本土疫苗生产商下单,并重申必须先确保有足够疫苗为美国人施打,才帮助其他国家。较早时,他也援引《国防生产法》,禁止美国公司出口各种疫苗原材料。

拜登周三指示当局增加采购强生公司研制的单剂冠病疫苗,从原本的1亿剂加购一倍至2亿剂,以确保美国有足够疫苗应对“意想不到的挑战”。

拜登在与强生公司及默克公司(Merck & Co)的高层执行人员召开的会议上,强调了增加采购量的必要。他说:“我们需要最大的灵活度。我们总是有可能遇到意想不到的挑战。很多事都可能发生,也可能出现变化,我们得未雨绸缪。”

他重申,政府会先确保有足够疫苗供应给国人接种,之后才会帮助其他国家获得疫苗。“如果美国的疫苗供应有多,我们会和世界其他国家分享。”

称担心疫苗效果不持久 或病毒变异才囤货

美国政府之前已支付超过10亿美元(约13亿新元)向强生公司购买1亿剂冠病疫苗,预计本月底可获得其中的2000万剂。美国目前已在使用辉瑞和莫德纳的冠病疫苗,一旦强生交货,美国就会有三款疫苗供采用。

辉瑞和莫德纳已承诺会在本月底前交付共2.2亿剂疫苗给美国,并同意在7月前再交付共6亿剂。这意味着加上强生疫苗,美国采购的疫苗剂量远超出实际所需。

对于这种“囤货”行为,拜登政府官员解释,这是因为当局尚未批准适合孩童接种的疫苗,目前也还不清楚哪一款疫苗对孩童最有效,因此须储备多一些。当局也须预先准备,万一疫苗免疫效果不夠持久,或是病毒变异,可能须要增加施打的剂量。

白宫发言人普萨基则回应说:“我们需要多一点供应,以备不时之需。”

美国至今有将近53万人死于冠病。拜登此前承诺,美国可在5月底前获得足够疫苗,供所有美国成年人接种。白宫发布增加强生疫苗采购量的指示,就是为了加快疫苗接种计划的进程,以遏制冠病传播。

为此,拜登政府牵线促成了强生和默克这两个竞争对手合作,生产冠病疫苗。根据双方本月初达成的协议,默克会协助完成生产疫苗的最后步骤——灌装及形成疫苗成品。强生则承诺会在今年生产10亿剂疫苗,且会继续寻找合作伙伴加快加大产量。

不过,白宫没有说明是否已出口任何在美国生产的冠病疫苗。莫德纳之前表明,美国制造的疫苗全会留在国内使用;辉瑞和强生则拒绝回应会否出口或有否计划出口在美国生产的疫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