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族暴力攻击激增美亚裔加强自保 拜登谴责反亚裔仇恨罪行

美国亚裔人士前天在华盛顿唐人街的国际区游行,抗议亚裔成为仇恨目标并遭受暴力攻击。图中标语写着“保护我们的年长者、停止仇视亚裔”。(路透社)
美国亚裔人士前天在华盛顿唐人街的国际区游行,抗议亚裔成为仇恨目标并遭受暴力攻击。图中标语写着“保护我们的年长者、停止仇视亚裔”。(路透社)

字体大小:

自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把冠病称为“中国病毒”之后,美国亚裔受歧视甚至遭攻击的事件明显增加,包括抢劫商店、破坏住屋和车子、街头暴力及致命袭击等,除了华人,菲律宾裔、泰裔、日裔、韩裔人士都成攻击目标。

(华盛顿法新电)冠病疫情暴发之后,美国国内针对亚裔的暴力事件激增,一些亚裔于是采取行动自保。

自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把冠病称为“中国病毒”之后,美国亚裔受歧视甚至遭攻击的事件明显增加,如亚裔人的商店遭抢劫、住处和车子遭破坏及写上辱骂性字眼,针对亚裔人的街头暴力甚至是致命袭击,更令人担忧。除了华人,菲律宾人、泰国人、日本人、老挝人和韩国人也都是攻击目标。

现任总统拜登11日配合美国冠病疫情暴发一周年发表电视讲话时,谴责了这一年来国内频繁的反亚裔仇恨罪行。

他指出,疫情期间,许多亚裔站在美国抗疫的最前线,然而在病毒肆虐的非常时刻,亚裔却被攻击、骚扰和指责,被当成替罪羊,这些行为“是错误的”,必须停止。

去年在10个月内举报歧视事件逾2800起

美国非营利组织“停止仇恨亚裔美国人与太平洋岛居民”(Stop AAPI Hate)的数据显示,去年3月至12月期间,美国亚裔人在网络上举报的种族歧视事件包括非物质形式者超过2800起,但一般相信还有更多较小的种族歧视事件没有被举报。

32岁的韩裔美国人林艾斯特(音译)申诉,自从冠病暴发后,她就一直为父母和自身的安全感到担心。她担心的不仅是病毒,更多的是家人是否会遭到种族歧视和攻击。她的一名好友在一次撞车事故中受了伤,那件事极有可能是仇恨犯罪事件,她因此决定采取行动。

林艾斯特为母亲购买了胡椒喷雾,还向父亲学柔道防身。她为了教导亚裔如何在受攻击时向警方报案,印制了不同语文的传单。她说:“我想主动做些更积极的事,而不是躲在一角担惊受怕。”

义工组织护送亚裔年长者 在唐人街等地区自发巡逻

像林艾斯特这样化被动为主动的美国亚裔越来越多。有人还在社交媒体上发起运动,为反抗针对亚裔的仇恨组织而筹款,还通过各种交流提高人们对反仇恨犯罪的意识。

在加利福尼亚州,有志愿人士开始护送的亚裔年长者外出、在唐人街等地区自发巡逻。

参与其中的志愿者邦丰西说:“我和伙伴的存在就是为了让其他人知道,我们正在尽一切努力保护社区,确保每个人都能安全回家。我相信我们的存在产生了一定作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