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诱或威逼皆有 各国企业纷设法促员工接种疫苗

各国企业高管想方设法鼓励人们去打针,包括向员工发放现金、提供带薪假等,甚至有雇主规定员工必须接种疫苗,否则可能饭碗不保。(路透社)
各国企业高管想方设法鼓励人们去打针,包括向员工发放现金、提供带薪假等,甚至有雇主规定员工必须接种疫苗,否则可能饭碗不保。(路透社)

字体大小:

各国对企业是否有权强制员工和客户接种疫苗的法律各异,在美国许多州属,雇主能以包括拒绝遵守疫苗规定等任何合法理由解雇员工。在劳工保护法更严厉的国家,官员对这一问题态度谨慎。英国政府表示,企业有权制定自己的免疫政策,但强制接种将是歧视性的做法。

(纽约彭博电)世界各国陆续展开冠病疫苗接种工作,除了政府官员,企业高管也想方设法鼓励人们去打针,包括向员工发放现金、提供带薪假等,甚至有雇主规定员工必须接种疫苗,否则可能饭碗不保。

彭博社报道,许多企业总裁都把自己视为抗疫战争中的领导者,他们努力淡化美国、法国、俄罗斯等国强烈的反疫苗情绪,并试图维护员工安全。

对当中一些人来说,这也是出于务实的考量,因为疫苗接种顺利进行,员工才能早日返回办公室。

在美国,不少企业都试图“利诱”员工接种疫苗,其中连锁超市利德尔(Lidl)直接发放200美元(约270新元)现金奖励;阿尔迪(Aldi)、达乐(Dollar General Corp.)和乔氏超市(Trader Joe’s Co)的员工可获得额外2至4小时的工资;商品配送平台Instacart的员工和承包商可得25美元津贴。

美国酸奶生产商Chobani和法国竞争者达能(Danone)则为接种者提供最多6小时带薪假,后者还在必须自费接种疫苗的国家,为员工支付相关费用。

还有一些雇主选择采取强硬手段。雀巢(Nestle)以色列子公司Osem Investments就要求未接种疫苗的员工每三天提供阴性检测结果证明,否则禁止进入公司。英国水管服务公司Pimlico Plumbers甚至计划针对新员工实施“不打针,没工作”的政策,美国联合航空也打算强制6万名职员进行接种。

各国对企业是否有权强制员工和客户接种疫苗的法律各异,在美国许多州属,雇主能以包括拒绝遵守疫苗规定等任何合法理由解雇员工。

目前美国仅1%企业强制职员接种冠病疫苗

不过,劳动法律师事务所Littler Mendelson对律师、人力资源从业员和企业高管进行的调查显示,目前美国仅有1%的企业强制所有职员接种冠病疫苗,另有6%打算在迟些时候这么做。

在劳工保护法更严厉的国家,官员对这一问题态度谨慎。英国政府表示,企业有权制定自己的免疫政策,但强制接种将是歧视性的做法。

为避免惹上法律麻烦,许多雇主都倾向于游说而不是强迫。消费品巨擘联合利华(Unilever)首席执行官乔安路(Alan Jope)就每周致函该公司的15万名职员,敦促大家去打预防针,并邀请医生在每月两次的线上市政厅会议回答员工疑问。

报道指出,企业总裁推广疫苗的努力,对于重启全球经济至关重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