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爆发全国性示威——一场捍卫女权的搏斗

澳大利亚多地15日出现至少40个抗议两性不平等的集会,成千上万名女性上街呼吁为性侵受害者伸张正义。(彭博社)
澳大利亚多地15日出现至少40个抗议两性不平等的集会,成千上万名女性上街呼吁为性侵受害者伸张正义。(彭博社)

字体大小:

澳大利亚多地15日出现至少40个抗议两性不平等的集会,成千上万名女性身穿黑衣走上街头,呼吁为性侵受害者伸张正义。这背后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对于澳洲政坛又有何影响?zaobao.sg为你整理。

前自由党国会职员希金斯(Brittany Higgins)据称在2019年在时任国防工业部长雷诺兹的办公室遭性侵。(法新社)

一条推特引发大规模示威游行

这次的全国大游行是由学者、设计师和女权主义者珍妮·亨得利(Janine Hendery)发起的。

2月底,在听说前自由党国会职员布列塔尼·希金斯(Brittany Higgins)据称在2019年在时任国防工业部长琳达·雷诺兹(Linda Reynolds)的办公室遭性侵后,亨得利在推特发文,号召人们前往堪培拉国会抗议。 亨得利随后在面簿创建了一个名为“正义游行”(March 4 Justice)的小组,邀请人们参与讨论活动组织细节,该小组的成员已超过3.6万名。 

希金斯2月曾向媒体爆料,她在国防工业部长雷诺兹办公室工作时,遭办公室一男同事强奸。她向上司雷诺兹申诉此事,非但没获支持,反遭羞辱。雷诺兹上周和希金斯达成赔偿和解,并向她“毫无保留地”道歉。

另一个引发争议的事件是,澳洲司法部长波特(Christian Porter)牵涉1988年一名16岁女子被性侵的案子。这名女子已经自杀,波特坚持否认性侵指控,警方也停止针对波特的调查,但抗议者要求进行独立调查。对此,示威者准备提交逾9万个签名的请愿书,要求国会认真处理性别歧视问题。

此次游行首先从西澳首府珀斯开始。14日,大约3000女性聚集珀斯的中央商务区,反对性别暴力,倡导性别平等,声援性别暴力受害者。 15日,澳洲注册了超40场抗议活动,预计有超10万名女性上街示威,持续向莫里森政府施压,在首都堪培拉国会大厦外的集会则是15日一系列示威的中心,示威者高举著“你没有在听”“你知道有多少受害者?”“我相信她”等标语牌子。

另外在悉尼,新南威尔士州警方预计超过7000名示威者参加了集会,他们聚集在悉尼市政厅两侧,举着标语。在墨尔本,超过一万名示威者中午12点聚集在州议会大厦外。

针对抗议活动,莫里森委婉的立场似乎“暗藏利剑”,有意谴责国内的反性侵抗议。(路透社)

澳总理莫里森回应暗藏利剑

据澳媒报道,大规模示威的召集者此前要求总理莫里森与他们直接对话,但莫里森表明不会参加游行。在巨大的压力下,莫里森14日表示准备与抗议代表团会面,并表示他的政府会“非常专注”于解决针对妇女的暴力问题。

但是针对抗议活动,莫里森委婉的立场似乎“暗藏利剑”,他抛出了一句话:“即便是在今天,在不远的地方,类似的游行也会迎来子弹,好在澳洲还没有。”在莫里森说出这番话不久,澳洲反对党领袖亚当-宾德称,莫里森的意思是指,澳广大抗议女性应该庆幸,政府没有向你们开枪。

澳洲媒体评论指出,照这样来说,莫里森是有意谴责国内的反性侵抗议。这也意味着,澳政府很难立刻按照抗议女性的要求,对政府官员展开调查,推行维护女性权利的相关政策,恐怕也不会用心。

对澳政坛性侵丑闻一事,莫里森本一直推脱责任,说自己很晚才得知此事,甚至声称这不应该被当作政治武器;直到澳洲爆发全国性示威游行,莫里森才下令对政府与议会职场场所文化进行独立调查。

莫里森支持率下跌 选情暗淡

澳洲政府与议会屡遭批评职场文化“不良”,导致持续性欺凌、骚扰和性侵犯。15日发布的最新民调显示,莫里森政府的支持率因为这些性侵丑闻而受冲击,支持率下滑四个百分点,被主要反对党工党超越;莫里森本人的支持率也下降四个百分点。

莫里森政府的任期将在2022年5月份结束,但据当地媒体报道,有政界两党的议员都猜测莫里森将提前召集选举。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政治品牌塑造专家休斯表示,莫里森需谨慎行事,不要以为对疫情的处理将自动带来足够的选民支持,可以赢得下一次选举。他表示,这些指控已让政府喘不过气来,其他任何政策都很难从中找到突破口。

澳洲13日举行议会选举,中间偏左的工党政府因抗疫有功而赢得历史性胜利,在下议院横扫近九成议席。据澳洲媒体计推算,州长麦高恩(Mark McGowan)领导的工党在59个州下议院议席中赢得53个;而原为最大反对党、由莫里森领导的自由党则仅得两席。

九频道新闻政治编辑克里斯·乌尔曼(Chris Uhlmann)表示,此次自由党惨败,可能会对莫里森政府在下一次联邦选举中产生持续影响。而如今莫里森政府传出性侵丑闻,对于自由党选情根本是雪上加霜。

在澳洲,女性上街游行呼吁提升女性权益并非新鲜事。

澳洲根深蒂固的性别歧视问题 

在澳洲,女性上街游行呼吁提升女性权益并非新鲜事。美国总统特朗普于2016年总统竞选期间带有性别歧视的言论,进一步引发澳洲大规模妇女游行活动。

2019年1月,数以千计的人在澳洲悉尼参加妇女大游行。参与者高举牌子,呼吁保护和提升女性权益、关注性别歧视、种族歧视、社会不公等一系列问题。

据澳洲统计局2019年的数据显示,每五名女性当中,就有一名经历过性骚扰,2018年更有69名女性死于家暴或性暴力。

近期,更是有新数据显示疫情期间男女工资差距变大了。澳大利亚未来工作研究中心本月8日公布的一项研究显示,疫情开始时女性失业比男性要多很多,而且经济恢复时她们复工的时候更多的是到兼职或者临时。

澳大利亚未来工作研究中心的高级经济师宁顿在声明中说: “ 澳洲劳动力市场在疫情衰退中的性别差距明显地加深了薪水不平等。就业复苏时男女不平等导致女性比男性工作小时更少,更没安全感,薪水更少。”

报告指2020年2月至5月期间女性就业率下降了将近8%,比男性低了两个百分点。2020年1月女性的就业率比现在要少5.3万个岗位,但男性就业在这个期间却上升了7000个岗位。与此同时,数据显示很多女性认为她们的性别阻碍了专业发展。

根据澳大利亚未来工作研究中心另一项今年展开的民调显示,45%澳洲女性说她们因为性别而错过了涨工资或者升职,42%的人感到她们比男性的机会要少。这个数据是根据问卷调查采访1000名澳洲人得出来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