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墨边境非法移民激增 拜登否认放松政策导致

3月16日,在墨西哥北部的华雷斯城边境大桥一带,可见一批从美国得州埃尔帕索过来的非法移民。这些人大多来自中美洲,近日被美国驱逐出境。(路透社)
3月16日,在墨西哥北部的华雷斯城边境大桥一带,可见一批从美国得州埃尔帕索过来的非法移民。这些人大多来自中美洲,近日被美国驱逐出境。(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国土安全部长马约卡斯周二指出,美国和墨西哥边境的非法移民潮激增,数量接近20年来最高水平。

他说,美方驱逐了大多数单身成年非法移民和非法移民家庭,但不会驱逐无人陪伴的非法移民儿童,这些儿童最小只有六岁。

美国共和党人抨击拜登政府放松移民政策引发美墨边境“危机”,不过,拜登政府将移民潮归因于非法移民来源国的“贫困、暴力和腐败”、疫情防疫措施导致边境情况更加复杂,以及特朗普前任政府的举措(例如切断为了遏制移民潮而给予贫困邻国的援助等)。

拜登周二接受美国广播公司(ABC)专访时,呼吁非法移民不要偷渡来美国,要他们“不要离开你的城镇、城市或社区”。

他也驳斥放松移民政策导致移民潮激增的说法,指去年和前年也有类似的涨幅。

美墨边境非法移民主要来自墨西哥及中美洲国家萨尔瓦多、危地马拉和洪都拉斯。

马约卡斯指出,近来这些国家因为自然灾害和持续恶化的生活条件,导致非法移民潮自去年4月持续递增。

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的数据显示,执法人员今年2月在美墨边境逮捕或驱逐了逾10万名非法移民(包括约9500名无人陪伴的儿童),是自2019年以来单月最高。

截至上星期天,在美墨边境被拘留的非法移民儿童超过4200人,其中近3000人被拘留时间已超过72小时法定时限。

马约卡斯说,目前安置这些非法移民的设施已经饱和,坦言当局难以应付他们手上无人陪伴的儿童数量。

他透露,美国政府正在建设新的非法移民儿童收容设施,与墨西哥合作助其接收被美国驱逐的非法移民家庭,并针对避难申请者制订方案。

拜登说:“我相信到了下个月,我们将有足够的地方收留这些无家可归的孩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